南明最后的屏障,誓死不降的史可法,“引发”了“扬州十日”

2020-09-17 15:23:56 作者: 南明最后的屏

明朝末年,自然灾害频发,民不聊生,国内矛盾尖锐。北方的女真部落的统一和壮大,成为了大明北境的大患。北京城的沦陷,崇祯自缢,昭示着这个内忧外患的王朝走向了覆灭之路。大明王朝没落之际,涌现出了一批忠臣良将,他们意欲重整山河,平定动乱,史可法就是其中一位。

攻陷北京城的李自成农民起义军,很快被清军击败,清军即将南下。南明小朝廷,看中了在镇压农民起义过程中多有战功的史可法,将镇守扬州的重任交给了史可法。“山雨欲来风满楼”,史可法成为了江河日下的南明政权最后的屏障。

此时的扬州城面对着起义军和清朝的威胁,史可法错误的分析了当下局势。以传统士大夫的观念做出了:内乱的起义军威胁大于外族入侵的清军的错误判断。顽固的忠君思想影响下,史可法上疏朝廷,提出了“联虏平寇”的方略。主张配合清军,先击败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再收复河山。

史可法统领的以扬州为中心的淮泗诸地,守将各自为政,争权夺利;军队烧杀抢掠,百姓视明军如同草寇。江北许多明军祸乱百姓如虎,听说清军南下,畏之如猫,一心南逃。史可法面对不听调遣的江北诸将,采用和善的态度,试图通晓大义,一同抗清。但许多将领表面服从调遣,内心却开始轻视史可法。史可法并未取得军队实际指挥权,同时失去了威望。

李自成的起义军不敌清军,节节败退。史可法上疏南明政权,北方诸地人才需要宽恕,不能把北京沦陷的罪过归于北方百姓。否则,旷日持久,北方民心尽失,收复失地将遥遥无期。朝廷采用了史可法的建议,这一建议对于稳定局势,支持北方抗清武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此时的大明北方一片乱象,有清军统治区、起义军统治区、割据军阀武装和地方山贼流寇。各方势力犬牙交错,混乱不堪。幕僚向史可法进言劝他率军收复山东、河北等地,史可法觉得无力对抗清军,没有采纳。幕僚又进言史可法收复河南等地,史可法觉得这些地方多流寇盗贼,收复了对朝廷没有好处。最后,幕僚建议史可法驻守徐州,防止清军南下的同时,徐图北伐。可文人出身的史可法,性格懦弱的一面此时暴露无遗,迟迟不敢下定决心抵抗清军。最后,退回了扬州,认为固守扬州才是最好的办法,白白错失了大明收复北方的最后机会。

退守扬州的史可法面对清军,就犹如那困兽之斗,孤城一座,如何久守?城中的百姓,平日多受乱军欺辱,听说清军将要攻打扬州,纷纷南下逃乱,明朝失民心的程度可见一斑。百姓也就罢了,平日耀武扬威,鱼肉乡里的南明军队,也在清军到来之前逃走大半。史可法治军才能,不敢恭维,“乱适当用重典”,一味的宽仁适得其反。

清军兵临扬州城下,扬州只有少数兵马守城。“檄各镇援兵,无一至者”。《明史》记载了史可法的可悲之处,统领江北诸军,却难以掌控任何一军,这何尝不是大明的可悲之处?多铎劝降史可法,史可法言辞拒绝,表示宁为玉碎。清军猛攻之下,扬州这座孤城沦陷,史可法被杀,后来被册封了“忠正”谥号。

攻破扬州的清军彻底毁坏了这座名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江左名城,沦为了真正的人间炼狱,残暴、混乱、暴戾、贪婪等人性的阴暗面被无限放大。整整十天,扬州百姓死伤达到数十万之众,尸体相叠,如同小山,扬州几乎成为空城。这段屈辱的屠杀,被记入了史册,称为“扬州十日”。

扬州失守,明朝没落占主要原因。但如此简单的沦陷,史可法个人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曾有很多中兴大明的微弱机会,但他一个都没选,造就了扬州必败的局面。外敌与内乱,合清灭顺,是其最大的政治败笔;统御江北,各军混乱不堪,开战之前逃走大半,是其治军败笔;面对收复北方的良机,退守扬州,是其决策败笔。

史可法失去的不只是一座扬州城,还有他统御的徐州之地,和北方抗清兴明势力的期许。徐州之失,南明政权彻底龟缩江南,再也不是那个天下公认,万民心中正统的大明王朝了。江北之地丢失之前,清王朝在北方实际控制区域相当有限,中原及西北大片领土存在众多反清势力,之后,清军很快一一平定。其中关键在于各地武装没有了政权合法性,抗清兴明,明都没了,还怎么抗清?

扬州一战,是局危棋,但也是决定南明政权能否存在的最后一局棋。赢了南北对峙,仍是北强南弱,但已可对峙;输了清军顺流而下,一战灭明。但南明方面,上至统帅史可法,下至江北诸军的表现差强人意。扬州百姓见南明军队如遇虎狼更是南明政权陨落的最大征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样的明王朝,已经不值得天下万民尊崇了。

“史可法节秉清刚,心存干济,危颠难救,正直不回。”史可法个人作风,政治才干毋庸置疑,可以称为治世之能臣,但确实不是可以挽救大厦将倾的南明政权的统军者。“兵者诡道也”,太过刚正谨慎的史可法缺少变通的能力,在乱世谋存尚不容易,更何况是率军以少胜多,以威震乱?

“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史可法未能挽救南明政权关键在于南明气数已尽,其次原因是史可法统军能力相对平庸,过于排斥农民起义军,地主阶级文人的典型形象。但史可法宁死不降的气节以及为国鞠躬尽瘁的态度是值得称赞的,南明之灭不在于有史可法其人,而在如史可法者太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