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是旅长,升到副总统仅用了3个月,2次当选总统,名字听着耳熟

2020-09-17 14:29:09 作者: 他本是旅长,

继大明太祖而兴,玉步未更,佞寇岂能干正统;与五色国旗俱尽,鼎湖一去,谯周从此是元勋。

在民国的众多人物之中,大部分都是带有矛盾和争议性的,如袁世凯,如段祺瑞。黎秉经也是众多矛盾、争议的人之一,他从一个旅长一步登天成为民国副总统,还曾两次担任总统,他最后如何了呢?

黎秉经生于1864年10月19日,巧的是,他出生这一天是民间传说中观音出家的日子。这孩子旁人还有些不同,头角峥嵘,具厚德载福之像。因此黎秉经的家人可以说是对他寄予了厚望,他也被培养的心怀大志。长大之后颇富有革命思想,后来还给自己取名为元洪,有隐喻元末之朱洪武(朱元璋)的意思。

他饱读四书五经却没有选择走科举之路,而是一心想要投军效力,光绪九年(1883年)进入北洋水师学堂。北洋水师学堂想必都不陌生,由李鸿章创办,施行英式海军教育,为将来的中国培养了诸多人才。黎元洪就读期间成绩十分的优异,五年后毕业,李鸿章给了他六品顶戴,把总的职位。

甲午海战期间,他也曾参战,不过中途黎元洪所在的战舰搁浅,他跳海而逃,因此才得以保下一条命。也因此,黎元洪结束了十二年的海军生涯,但没多久,遇上张之洞在南京编练新军,黎元洪便加入。张之洞觉得他是可信并且有能力之人,便多次把重任交给他,他也因此进入权利集团。

也因着如此,黎元洪的职位越升越高,手里又握有一支一手培养十五年的新军。武昌起义时,他是陆二十一军统领,结果被革命党人强行推举为湖北都督。和议时期他也出不少力,也是他坚持共和,不肯承认君主立宪。民国政府成立后,黎元洪便一举成为副总统兼任鄂督,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支持革命,很尊重孙中山,但他并不是孙中山那一派的。

孙中山就任之初,黎元洪便提出,为是什么不能选袁世凯?其实就当时局势来说,袁世凯确实更得人心,毕竟他确实为共和的达成出了不少力。于是,黎元洪的武汉和孙中山的南京城对立之势,最终袁世凯登上了总统的宝座,黎元洪依然是副总统。

然而袁世凯让他失望了,袁称帝的时候,黎元洪数次拒绝,并支持护国运动。1916年,在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黎元洪成大总统,同年六月,袁世凯去世。可实际权力在段祺瑞的手里,黎元洪不甘心摆布,因此有了府院之争,后来段祺瑞利用张勋将他赶走。

1922年六月,曹锟、吴佩孚将皖系的徐世昌赶走,黎元洪再次成为总统。依然没有实权。第二年,他辞职回到天津,从此不问政治。退位之后的黎元洪忙于发展实业,在天津、北京等十三个地方投资,希望能实业救国。1928年6月3日,65岁的黎元洪因脑溢血在天津去世,死后实行国葬。

他的前半生不管是武昌起义又或者是护国运动、北洋军阀分裂,皆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后半生却始终在权利的漩涡之中挣扎,他自己给自己的评价是:沉机默运,智勇深沉,洪不如袁项城;明测事机,襟怀恬旷,洪不如孙中山;坚苦卓绝,一意孤行,洪不如黄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