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首写沙场征战的唐诗,李贺的生动壮观,王翰的潇洒激昂!

2020-09-17 15:23:28 作者: 2首写沙场征

写沙场征战的唐诗有很多,但经典就是永远让人惊艳,本文要为大家介绍的2首写沙场征战的唐诗就是这样的作品。这2首沙场征战的唐诗,李贺的生动壮观,王翰的潇洒激昂,我们一起感受感受吧。

1、《雁门太守行》唐·李贺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诗鬼”之名不只是说李贺善用艳丽的色彩和绚丽的神话,而是说他是一位真正的鬼才!这首诗我们都读过背过,但未必真的就懂,就拿第1句“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来说,当年王安石等人还争议说:既然黑云如此浓密,仿佛要压摧城墙,日光又怎么能透过云层照下来?

丁达尔现象

现在很多人认为,所谓的“黑云”是形容密密麻麻聚集的敌人,不是真正的浓密的乌云,然而古注本里,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黑云就是黑云。事实如何呢?事实是这句诗里描绘的现象并不矛盾,李贺这家伙写的丁达尔现象。

初读李贺的诗,他的胸怀他的抱负,诗中的肃杀之气,一度让我以为他是个三四十岁的中年男子,后来才知道他26岁就英年早逝,我既惊讶又遗憾。即使是用白话文,可有人能够写出这首诗中那种生动壮观、让人透不过气来的战争场面。远方黑云压城,战士金甲刺眼,隔着千年都闻到了重重寒气。

2、《凉州词二首·其一》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王翰的这首诗写得潇洒激昂,可以想象,出征前,身经百战的将士们在宴席上同乐,一时美酒佳肴,又有琵琶歌姬助兴。壮士豪饮,想到即将来临的大战,每个人都胸怀满腔热血,刀剑撞击与锣鼓喧天都仿佛是自己人生的伴奏,征战似乎是一种享受,生死似乎已经不再重要。于是,伴随着对美酒的沉醉,伴随着对沙场征战的陶醉与军旅生涯的迷醉,诵出1句“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当然,这只是表面而已,清蘅塘退士评曰:“作旷达语,倍觉悲痛。”这是一种悲壮苍凉的伤感,哀而不靡。君可知有一种悲伤深埋在戏谑和豪迈之中,初诵之如徐徐清风,细思之似山岳沉重,和那句“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一样样的。

2首写沙场征战的唐诗,李贺的生动壮观,王翰的潇洒激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