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魏国,薄情的吴起变了

2020-09-17 21:35:29 作者: 在魏国,薄情

引言

人是会变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的青葱岁月变为白发苍苍,这是人身体的变化;善人可能会变恶人,坏人也会做好事。这是人内在的改变。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见。

河东河西。说的不恰恰是人的改变。

人是复杂的生物,是善恶的融合体,亦正亦邪才是真正的人。

没有永远的好人,也没有永远的坏人。就如同年轻的吴起,他人性中的恶主宰了他,为了扬名立万,他做出杀妻求将,母死不归,这样泯灭人性的坏事。

但是,吴起也不可能永远是这样的恶人。

在魏国,吴起变了。来到魏国,遇上唯才是举的魏文侯。

魏文侯

吴起被鲁国开除了,但这对吴起来说这是小意思,就吴起这样想扬名立万的性格,就算鲁国不开除他,他也会跳槽走的。

鲁国的庙实在太小了,容不下他这尊大佛。鲁公偏安一隅的性格更配不上吴起的鲲鹏之之志。

而且他已经收获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名气。

他听闻魏文侯唯才是举,并且雄才大略,是一个与自己非常匹配的君主,所以吴起就去大魏公司面试了,董事长魏文候问李克:“吴起这人怎么样?”

李克回答:“吴起贪而好色。(好色这一点也应该别有所指。)但是在用兵方面,就连齐国的司马穰苴也比不上他。”(司马穰苴,齐国大将名将。)

意思就是:“吴起人品不咋的,但是人家能力超强。”

魏文侯一听:“这就是我魏国需要的人。”

于是就这样吴起面试成功。

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的一个大乱世,乱世如想存活,就必须行非常法。各诸侯国争霸兼并所采取选人政策就是唯才是举。无论你是谁,做过什么事,有没有品德,这些都不重要,只要你有才,我就敢用。

说起唯才是举,最出名的应该就是曹操。

管仲就是这样,人家差点就把齐桓公给杀了,但是管仲太有才了,齐桓公又不想当个混子。吴起应聘成功也是同样的道理。

但是即使如此,吴起也无法改变自己做过的错事,杀妻求将,母丧不归,这些恶行将伴随一生,并且穿越时间,直到今天我们都知道吴起干的坏事。

李克说吴起的贪并非说吴起贪财,为了出名散尽千金,让自己一贫如洗。杀害妻子去换取将领的职位,他是贪名,并且深深的沉溺其中。

因此。吴起永远会被订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过去现在未来都不会改变。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因果循环,报应不爽。

人时好时坏,亦正亦邪,吴起亦如此,在魏国的吴起,绝对算得上一等一的好人了。他是一位爱兵如子的好将领

吴起是位将才,他应该算得上魏国建国后的第一位大将。

魏文侯录用了吴起,但是,老狐狸一样的魏文侯可不管别人说你这么厉害,他就信了。有才无才,一试便知。

他给了吴起一个小任务——揍秦国。

但这个任务简直就是送分的——吴起可是将齐国狠狠的揍了一顿,而且还用的是比较弱的鲁国士兵。

吴起打下五座城,圆满完成任务,打消了魏文侯对吴起才能的质疑。

吴起对自己的家人不可谓不薄情了,但是不得不说他是一位爱兵如子的好将领。

吴起做了一个军队的老大,他就把军队的士兵当做了自己的兄弟,他和最低等级的士兵穿一样的衣服,吃一样的饭菜,他行军打仗不骑马,和士兵一起走路,自己背着自己的粮食,害怕多给自己的士兵带来一丝的麻烦。

这种事做一天装装样子普通人也是可以做到的,但士兵可不是傻子,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骗他,他也骗你。

但吴起不是演戏,他是持之以恒的坚持下来了,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时间是最考验人的本性的。

哪些士兵看自己的老大这个样子,从最初的准备看他表演,到慢慢相信,等到发现吴起已经将这种生活当做常态了,所有的士兵想不信都不行,事实如此。

真诚最动人

翻开史册,你会发现做到像吴起这样的真的不过是寥寥数人罢了。

而且吴起清正廉明,不贪污腐败,没有领导架子,不搞官僚主义作风。和以前乃至中国历史上的将领形成鲜明对比。

以身作则,让吴起能够令行禁止,军队的风气也随之焕然一新。

吴起凭着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士兵打成一片,士兵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的老大,知恩图报的士兵也愿意已死报答吴起的恩情。(中国老百姓真的是那种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类型。)

一个小故事:吴起的一个士兵得了毒疮,吴起帮他吸出毒脓,这件事被那个士兵的妈妈知道了。那个妈妈伤心欲绝。

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伤心,明明是个光荣的事,士兵的妈妈说:“我儿将不久于人世了,这怎能不不让我伤心!”

这回答让问的那个人更糊涂了。

士兵母亲接着解释说:“以前,吴将军帮孩子他爸也吸过毒脓,他爸爸感念吴将军恩德,冲锋陷阵,不顾生死,最后马革裹尸与沙场,尸体都找不到。今天吴将军又替我儿吸毒脓,我又要不知道我儿死在什么地方了。”

吴起真的是用命在帮自己的士兵,吴起的举动让我想起了那个在飞机上帮助患病老人排尿的那个医生,这种先人后己的奉献精神是值得敬佩的。而且吴起的那个时代,一旦感染,是真的会死的。

在古代,炎症带走了无数人的生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