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宴请群臣,却只上四道素菜一碗汤,刘伯温一看吓得脸色苍白

2020-09-18 14:25:39 作者: 朱元璋宴请群

公元1368年,朱元璋历经17年的征战,终于在南京登基,建立大明王朝。由于连年战乱,再加上当时多地爆发自然灾害,粮食歉收,老百姓都生活的比较艰难,可是跟着朱元璋打天下的这些功臣们却整日花天酒地,大吃大喝,大有一种“暴发户”的感觉。

时间长了,他的那些兄弟们开始做一些坏事,没有把他当做皇帝看待,甚至对他有一些不尊敬,感觉到他的这些朋友兄弟们威胁到了他的统治,所以他才想要警告他们一些,于是摆了一桌宴席,让他们前来赴宴。

但当群臣入座的时候,却都傻眼了,只有4盘素菜和一碗淡汤!萝卜,韭菜,俩青菜,外加豆腐汤!这哪是什么寿宴,分明连平常百姓家的饭食都不如,连一道荤菜都没有。很多大臣看出来今天宴会不简单,各个惊得满头大汗。望着眼前的几道菜,却无人敢动一筷子。

果然没过多久,朱元璋见谁都不吃,就将这些菜的寓意告诉了大臣。朱元璋命令大臣快吃,但是他们还是犹犹豫豫的。这时朱元璋说:是嫌这些菜不够好,没关系,还有几道好菜。朱元璋说着又让人端上来几道菜。有燕窝,兔肉还有狗肉。

当十多桌席位的人坐齐以后,朱元璋便令宫女上菜。第一道菜是炒萝卜,萝卜,百味药也,民谚有“萝卜上市,药铺关门”之说。第二道菜是炒韭菜,韭菜生命力旺盛,四季常青,象征国家长治久安。再则是两大碗青菜,以此寓意为官清廉,两袖清风。最后一道极普通的葱花豆腐汤。还有后面上的兔肉,狗肉,燕窝等,其实是已经在严重警告大家要收敛自己的行为了——“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大家是吃的开心了,朱元璋更是看得入神,而一旁的刘伯温却脸色异常,面如土色。听了刘伯温的一番解释,徐达瞬间脸露难色,后背发凉,斗大的汗珠不停的冒出来,心里暗暗庆幸自己刚才多问了一句,否则自己深陷危险仍然不知道,而其他的将领现在却仍浑然不知,以为皇上犒劳大家,吃的是昏天暗地的,无所畏惧,此刻,徐达的心里开始不安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