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副教授被同事杀害,嫌犯自杀获救,仍在ICU

2020-08-02 08:45:00 作者: 56岁副教授

本文转自【楚天都市报】;

7月31日,一份盖有昭通学院印章的讣告在网上传播。

讣告称,2020年7月28日上午,该校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主持行政工作的副院长吴德兰同志在前往学校上班的途中,不幸被歹徒残忍杀害,因公殉职,享年56岁。学校为吴德兰同志的因公殉职表示沉痛哀悼!讣告还称,杀害吴德兰同志的歹徒是罪大恶极的社会毒瘤。

7月31日晚,昭通市公安局昭阳分局新闻办发布消息称,经查:7月28日8时30分许,在昭阳区居民小区院坝内,犯罪嫌疑人付某柏(男,53岁,系昭通学院教师)持刀将吴某兰(女,56岁,系昭通学院教师)杀害后自杀,处警民警及时将其控制并送医救治。

目前,犯罪嫌疑人付某柏在公安机关的严密监控下仍在ICU重症监护室治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遇害者家属和其他知情人士在网上称,行凶者因为评职称等问题多次与吴德兰副教授吵架,28日上午吴德兰要开车上班,刚打开门就被付某柏拉下车,随后被其持刀杀害。

吴德兰儿子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付某柏也在昭通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任职,但工作上跟母亲没有多大关系。付某柏想要评教授,不允许学校减他钱,但学校没有受理。付某柏心胸比较狭隘,认为这些事情的“元凶”是吴德兰,但其实都是学校的决定。

楚天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警方公布的犯罪嫌疑人信息与2016年昭通学院遭网友匿名举报的副教授付某柏信息吻合。当时昭通学院官网信息显示,付某柏1967年1月出生,1988年7月被分配到昭通师专。

据上游新闻报道,2016年5月19日下午,有网帖匿名举报称,云南昭通学院某(本科)专业一班和二班原班主任付某柏副教授,在校期间长期与所教一班某位女学生保持暧昧和不正当关系,并配有多张照片。举报网友还称,考试前,付某柏将2014年所制的《数据结构》试卷考题在计算机教室泄露给学生,让学生浏览试卷内容,以此保证本班学生考试成绩。此次考试结束后,他又私自修改了其中两位学生考试成绩,破坏学生参与选评省政府奖学金。此外,举报网友还称,付某柏在校期间涉嫌殴打学生,多方要挟为难学生,并导致一名学生被迫转学。

对于“与学生保持不正当关系”的指控,付某柏在接受采访时予以否认。他告诉记者,自己作为班主任,带领班上学生外出春游。途中,有女生“主动跑来亲我”“更不可能有床照”。而对于其他指控,付某柏也予以否认。

而云南昭通学院连夜回应称,已对该教师停职调查,并成立调查组深入核实。

2018年7月13日,昭通学院内部发文公布了此事的调查结果:称解除对付某柏的停职调查,对网络照片中的行为以及存在泄露考试试题但未造成严重后果,给予批评教育,“对因学校处理不当给付某柏造成的损失,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给予处理。”

2020年8月1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昭通学院一名在校学生,她称付某柏此前一直从事教学工作,老师和同学对他评价不好。还有网友称,近几年的学生应该没有几个不知道他“名声”的。

7月30日,经学校研究决定,追授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吴德兰老师为昭通学院“模范教师”。

昭通学院官网信息显示,吴德兰1985 年 7 月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物理系,1985 年 8 月至 1992 年在原昭通教育学院任教,1992年评为讲师,2001 年评为副教授。

2001年至 2006 年,她在昭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任教务处副处长。2012 年学校更名为昭通学院,吴德兰于2012年开始担任昭通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2017年,该校原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和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整合成立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吴德兰任副院长。

吴德兰曾教过的学生小冰(化名)现在也是一名老师。她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吴老师师德高尚、待人亲厚、为人正直,她平时对待工作非常严谨认真,毕业时吴老师还嘱咐他们,以后到了工作岗位要做引导学生的启明星。小冰还说,自己毕业之前的说课(一种教学研究方式)是吴老师带的。当时,她和同学们马上要到各个学校去实习了,吴老师为了不耽误大家的进程,经常听完学生的说课之后,连夜给出指导意见,反馈给大家。

小冰说,记得有一天中午同学们去找吴老师说课,她可能太累在办公室的长椅上睡着了。当时是冬季,昭通的冬天非常冷,为了节省时间,她几乎都不回家午睡,都是在办公室休息一下,兢兢业业对待工作。

小冰还说,自己毕业后每逢教师节、春节都会给吴德兰老师打电话或发短信问候。听到老师遇害的消息,她很伤心:“真的不敢相信,好人没有好报。”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满达 实习生:周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