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为什么龟文化盛行?还得到人们的认可

2020-09-18 14:22:47 作者: 古时候为什么

在古时候,由于文盲程度特别高,所有人都没读过什么书,然后大家对这个世界又不怎么了解,于是鬼神之说是相当的盛行,究其根本,是人类的特性就是善于把未知变成已知。大家非常害怕与畏惧那些未知的事情,但如果用一个特殊的说法,把不懂的事情聊通了,那么人们就不会再害怕。

所谓先知与智者

不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古代经常会出现一些被称为先知或者智者的人,他们在一群人里拥有特别高的声望,并且其他人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都会去问寻先知的建议。作为先知,这些人一定是拥有比较高文化素养的,他们对什么东西都懂一点,然后比如你说某个神只要祭祀猪就可以下雨,先知偏说的祭祀活人,一般先知地位很高,你难道敢跟他去吵?所以慢慢的这些东西就这么传承下来了,并且经历更多年岁之后无人敢质疑。

龟文化

之所以我们先聊关于先知这个话题,主要是今天要聊的主题是龟文化,其实龟文化跟先知文化就有很大的一个相同之处。大家可以发现,在商周时期,很多人都会去用龟壳进行占卜,从不断发掘出来的那些遗迹就可以看出,他们对这种占卜之术是非常的信任,大人物们通常喜欢给自己占卜几卦,以测吉凶。

为何龟文化会如此盛行,得到所有大人物的认可呢?首先那会神棍很多,但问题是神棍也得让人信服,直接空口白话瞎说几句,想让其他很聪明的人相信你,这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是让上天与大自然来注定呢?自己再加以解读,只担当一个解读者的身份呢?

龟壳占卜之术

在易经与周朝的记载当中,龟壳占卜之术出现的频率尤其之高,人们通常把龟壳扔进火中,然后在龟壳出现裂缝的时候将其取出,此时解读者把这些裂缝进行解读,把上天的意思传达给其他人。这样一来,占卜之人自己只是一个中转站与传递者,消息的可信度就会高上很多,毕竟人家那意思很简单,上天把这个意思传达下来了,照不照做,你自己看着办吧。

在中国的历朝历代当中,从来就没有出现过神权大于皇权的例子,所以那些拥有权力的大人物,其实对这些神棍的信任度并不高,主要的原因是他们认为自己的地位很高,四海之内没人能管我,更何况是你这样没地位的神棍。然而如果神棍们有三寸不烂之舌,强调了自己只是一个传话者,占卜结果完全是上天决定的,那么大家就没辙了,老天爷都发话了,我们自然得听。

所以占卜这事从部落酋长才能干,演变成一个可有可无的随从这一段路还是有故事的,因为他们承认自己地位低,这就不会让那些大人物不高兴。

经久不衰

从商周而始的龟文化其实拥有很长的历史,算得上是经久不衰,在周朝之后的很多朝代里,专门都会设立占卜部门,用来预测国家未来的走向,国师这个职位其实便经常是神棍。虽然后面的历朝历代占卜方式变得多种多样了起来,观星也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但是龟壳占卜,却始终经久不衰。

尽管迷信很可笑,但时至今日,龟文化与占卜文化已经成为了华夏历史的标志之一,因为文化的传承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留其真意。占卜虽然不可信,但它却能给人信心,解读不惑,在那个时代同样是作用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