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王朝将90%疆土送给他人,看似可以减少支出,实为“昏招”

2020-09-18 14:22:23 作者: 周王朝将90

周王朝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个有明确记载的历史王朝。周朝之前的商朝,对其的记载似乎并不算太严谨。通过文献记载我们得知,前1046年"牧野之战"后,周武王建立周朝。但是周武王建立一统政权之后,很快便实施了"分封制"。孙谓的"分封制",便是周武王将大部分疆土,分封与其他臣子或以姬姓兄弟。根据《史记》记载,周武王分了71个小诸侯国,按照如今的计量单位换算,周朝可以说将90%国土送于他人。看上去周武王希望通过"分封制",保卫中央政权与财政支出。当皇室有难,这些分封出去的诸侯国迅速救援。不少爱好历史的朋友却认为,周武王实行的"分封制",也为今后周朝灭亡埋下了恶果。

"分封制"其实是比较复杂的制度,按照如今资料得出结论,周王朝之所以会采用这个制度,有三个方面的好处。第一,周朝疆土非常辽阔,上古时期没有那么多的即战力,士兵以及粮草数量远远不够。所以周王便挑选出忠于自己的臣子、兄弟,去各地担任诸侯王,各诸侯国能听从中央调遣。第二,如果周武王一统天下,且将所有疆土全由自己治理,那么肯定会出现混乱的景象。而且周武王即使能力再强,也不可能面面俱到。

所以受制于当时的条件以及环境,周武王实行"分封制",而不采取郡县制。第三,使用"分封制"度,会让那些效力周武王的忠臣良将得到更多的好处。如此一来,周朝便能迅速稳定民心,那些手握重兵的诸侯王,分封各处自负盈亏。有的时候周朝也能从这些诸侯国拿点钱财,人粮,反过来周朝也会对某些偏远的诸侯国,形成帮扶关系。总之实行"分封制"好处多多。可是有不少爱好历史的朋友却认为,实行"分封制"度之后,难免会有些心怀不轨之辈。

东周之所以会灭亡,就是因为齐国、楚国、晋国,等老牌帝国拥兵自重。最后诸侯国不来拱卫王室,反倒是于各自封地上招兵买马,根本不去理睬周王室的调遣。笔者看了这部分观点之后,觉得都有道理。采取"分封制"和不采取"分封制",其实是种相互矛盾的冲突点。然而笔者认为,周武王或许可以通过采取两全其美的办法,既能让这些诸侯国不出乱子,同时又能拱卫王权。首先采取"分封制",没有任何毛病。但是,周朝将太多的疆土全部划分出去,笔者认为,周朝应该将40%甚至50%的土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果受制于疆土太过辽阔,那么周朝完全可以在那些诸侯国家中,派遣其心腹势力。即使一代不成,儿子孙子祖祖辈辈都可以采取这种监察制度,有点类似后世"五品中正制"。且周王朝虽然将不少同姓兄弟分出去,希望通过血脉关系维持领土完整。再加上周王朝之类的一整套上古周礼,通过礼仪道德来约束这些诸侯王。但是必要时也必须要通过法家制度,或者是奖惩制,重击某些心怀不轨诸侯王。

同时周王室必须要和每个诸侯国形成紧密的联系,每天都要从这些"分封制"度和国家中,得到有用的信息。经过专业的部门归纳总结之后,判断这些诸侯国到底有没有反叛的念头?"多管齐下"才能让各个诸侯国不敢以下犯上。笔者只是基于现代某些观点,提出的假设,真正到了几千年前周朝,相信有很多时候大家都是身不由己。"分封制"度其实就是周朝,想减免中央皇室财政支出,让各个诸侯国获得一块地,自己去招兵买马。闲时能自由发展,战时则必须要出钱出人,拱卫王权。

可是这种制度容易,容易让诸侯国钻了空子。当王室有难之时,诸侯国却隔岸观火。这也是上古时期人们还未完全开化所留下弊端,想通过人心达到统治稳定的目标。不得不说,周王室想的还是有些理想化,很多时候必须要防着其他人的虚与委蛇,这样才能更长久的走下去,更何况是自古无情帝王家呢?

(武王、成、康所封数百,而周姓者五十五,地上不过百里,下三十里,以辅王室)。

参考文献:史记、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