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六部分别是今天的什么部门

2020-09-18 14:23:39 作者: 古代的六部分

在刚刚从奴隶时代跨入封建时代的古中国,此时出现了一个叫宰相的官职,这个官职是百官之长,辅佐皇上管理天下各事,天底下所有的官员都必须要听宰相的调令。所以这里就出现了一个很矛盾也很尴尬的地方。

皇帝才是天下共主,但是皇帝由于不是经过精心选拔的能人,他们只是因为继承权而有皇帝之名,所以通常在才干方面比不上宰相。对很多小官来说,他们更愿意听从宰相的命令,那宰相要造反怎么办?这便是相权过大的隐患。

三省六部制的出现

相权跟皇权互相竞争有过很多时代,但相权的做大是很难避免的,毕竟人家本来就管理百官,所以在后来的很多个朝代里,大家都想过把宰相这个职位给废除,此时就出现了三省六部制。三省六部制最早建于西汉时期,隋唐时期发展完善,后来成为了延续了2000年的一种制度。

三省六部制中的三省分别是门下、中书、尚书,六部分别是礼部、吏部、兵部、工部、户部、刑部。的出现让整个官员体系变得更加规范了,皇帝想要管理某件事也可以更简单,三省瓜分了宰相的职能,将宰相之权一分为三,这也有助于皇权的稳定,所以历代皇帝都愿意延续这个制度,就算是元朝也不例外。

六部具体的职责

礼部:顾名思义,礼部的职责包括了一些国家大典,比如说皇帝的祭祖、祭天等,任何大场面都是礼部来布置。虽然礼部的第1个职能看上去挺空泛的,没什么实际意义,但礼部还有一个职能是掌管科举,也就是说,朝廷的新晋人才几乎全都由礼部操办,所以这个部门的分量不可谓不重。

兵部:兵部就很好理解了,掌管了国家的军事训练以及兵器,还有后勤粮草,是用来打仗的部门。

刑部:刑部相当于是今天的人民法院与地方法院,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需要司法来管理,刑部负责管理全国的各种案件,判案公正是对刑部最大的褒奖。

户部:户部负责管理天下的田土度量以及钱币流通,还有官员俸禄也归户部管,户部应该算是一个专门用来管钱的部门,户部官员都是国家请来的会计们。

工部:古时候也有一些大型的水利工程或者是大型工业建设,而这些都是工部职责。

吏部:虽说礼部主管了科举考试,但具体是用什么样的官员到哪个位置,还是吏部说了算,这个部门才是专门来主管人才的升迁以及罢免。

三省

六部刚刚我们介绍完了,它基本上就是国家用来进行了细分工的一些官员,他们的职能各不相同,为了国家的繁荣而共同努力。但具体六部应该做什么样的措施来帮助国家前进与发展,还是要靠三省说了算,三省合起来就是一个宰相,分开的话,门下中书为智囊团,尚书省是执行官,也就是现代大公司俗称的CEO。

中书省根据皇上的意见,先制定出一个基本的方案,草拟皇上的诏书等等,门下负责审核内容是否妥当,是一道安全限制,最后尚书省负责把命令完整的贯彻实施下去,如何让六部分工合作,达到完美的协调就是尚书的工作。

三省的变迁

虽然三省六部制度已经是非常的完善,并且延续了很多的朝代,但在每个朝代又有一些细微的不同,统治者们会根据切身的利益来对一些制度进行修改,比如说对崇尚效率的皇帝来说,认为负责审核的门下省毫无必要可以废除。

事实上,中书跟皇帝都已经制定好了策略,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门下省确实无法反驳,除非门下的官员们想驳回命令秀一下自己的存在感。

所以很多朝代,说好的三省制度,其实只有两省,甚至是只有尚书一省在运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