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宋丹丹从人艺正式退休!“白云大妈”作别江湖

2020-09-03 21:40:02 作者: 60岁宋丹丹




8月24日下午,孙茜晒宋丹丹表演讲座现场照片,并配文:“今天是丹丹姐生日,也是她正式退休的一天!今天,在北京人艺,以焦菊隐先生名字命名的菊隐剧场,她为我们准备了一场表演讲座,我想这是姐姐心里一份很重的礼物吧!我们爱你!丹丹姐!生日快乐!以后您就是返聘艺术家了,要常回来和我们一起演戏!我们爱你!戏迷爱你!”



据公开资料显示,宋丹丹,1961年8月25日生于北京,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话剧演员。



早在去年宋丹丹录制综艺节目的时候,其儿子巴图也是为她提前办了一场退休仪式,并写信称“2020年了,60岁了,生理和心理上也都到了该退休的年纪,接下来的20年,希望她可以做她想做的事情,享受家人带给她的温暖,提前祝你退休快乐”。



1981年,宋丹丹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训练班。1983年留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1986年主演电影《月牙儿》荣获第41届萨莱诺Salerno国际电影节意大利银质奖,1989年首登央视春晚舞台,和雷恪生、赵连甲联合出演小品《懒汉相亲》,宋丹丹饰演魏淑芬,1990年和黄宏主演央视元旦晚会小品《超生游击队》,从此开始了她的小品生涯。1994年主演中国第一部大型室内情景喜剧《我爱我家》饰演和平。近年来,宋丹丹连续出演了《马文的战争》《李春天的春天》《家的N次方》《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亲爱的她们》等影视剧。


小品《懒汉相亲》

1989年宋丹丹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和雷恪生、赵连甲联合出演小品《懒汉相亲》,宋丹丹饰演魏淑芬。“俺叫魏淑芬,今年29岁,至今未婚……”宋丹丹以她独特的喜剧表演方式收获大批粉丝,成为家喻户晓的喜剧女演员。



1990年宋丹丹和黄宏主演央视元旦晚会小品《超生游击队》,再次一是风靡。《小保姆与小木匠》《手拉手》《婚礼》《秧歌情》等多个小品,宋丹丹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在很多“80后”和“90后”观众的心目中,宋丹丹成为春晚舞台上“小品女王”。她先后两度在春晚舞台上诠释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白云角色,成为经典的小品作品,她赢得亿万观众的喜爱。


视频截图

  

1999年,她和赵本山合作的《昨天、今天、明天》一炮走红,“白云黑土”的经典台词广为流传,现在仍有很多人奉为经典。

  

不过,喜剧人在快乐的面具下也背负着很大压力。宋丹丹曾透露,在春晚表演时真的太害怕了,“你三句话包袱没响,你就想有个地缝钻,做噩梦都是包袱不响”。



《家有儿女》剧照

小品虽然给了她前所未有的鲜花和掌声,同时也限制了她在影视领域的发展。“或许因为演了小品,大家就认为我不适合演影视剧,根本没有影视剧找我。30多岁是演员最好的年龄,但我就只演了一部《家有儿女》。”

  

直到后来,宋丹丹做出了“拒演小品”的决定,才迎来转机,她先后出演《家的N次方》《李春天的春天》《金太郎的幸福生活》《亲爱的她们》等多部电视剧。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能给她发挥空间的作品越来越少,她的作品产量逐年下降。近几年,她参加了不少综艺节目,如《向往的生活》《明日之子》《演员的诞生》,有掌声也有争议声。


《家有儿女》这部剧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至今仍然经常拿出来重温的下饭剧。



多年过去,孩子们都大了,“夏雪”和“刘星”都成了娱乐圈的炙手可热的演员,“妈妈”也到了退休年纪。但是一家人感情还是很好。


宋丹丹今年一直没有退出话剧舞台,去年10月14日,宋丹丹在出演话剧《窝头会馆》时也曾表示,“2020年我60了,我将要退休了,这是我告别舞台的一个戏。”一般情况下,人艺演员退休后,都会被称为返聘艺术家重返舞台,未来能否继续看到宋丹丹话剧以及影视作品,还要看她自己的个人意愿。


宋丹丹退休的消息传出去,有网友感叹,“再也看不到宋丹丹的表演了,白云黑土已成追忆,青春结束了!”但也有网友猜测,宋丹丹只是告别北京人艺,属于体制内退休,如果市场上有影视剧邀约的话,还是可以以自由身的身份出演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