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思勉先生曾评价,一个无趣的社会最好,这又是为何

2020-09-18 14:24:27 作者: 吕思勉先生曾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吕思勉的大名,他是中国民国时代的四大历史学家,正因为如此,他对于中国的历史有着很深的认知,不过他在之前曾评价过一句很经典的话,那就是纵观中国5000年的历史,其实一个无趣的社会才是最好的。以前看到这里的时候感觉非常的奇怪,因为历史就是要精彩,精彩的历史带给国人振奋,带给后人乐趣,一个无趣的社会又有什么意义呢?后来仔细研究历史才发现原来吕思勉先生这么说还有深刻的含义。

为了更好的理解吕思勉先生的这句话,我们以汉武帝时期与汉文帝时期的历史进行对比,说起汉文帝时期,肯定很多人非常的熟悉,因为这是文景之治的开端,而汉文帝是中国历史的巅峰,不过对于这一历史时期的人和事肯定很多人不熟悉,因为这个时期实在是非常的无趣,君王不搞贪污受贿,每天穿着破衣烂衫,底下的大臣勤勤恳恳的做事。外面的匈奴人通过和亲的政策,老老实实地进行外交贸易,而里面的诸侯王全部在仁政的感染之下都各自做自己的事情。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整个帝国似乎非常的无趣,因为它既没有大的战争,而且也没有巨大的政治变革,有的只是精打细算的过日子和皇帝每天穿着破衣服在那里教导大臣。

而反过来看汉武大帝的时代则完全不同,一开始就是汉武帝与他的祖奶奶窦太后进行权谋的斗争,然后又是一系列的人事变动,紧接着在这一时期里面出现了太多的优秀的人才。最开始的窦婴与田蚡的斗法,让人看得眼花缭乱,随后卫青与霍去病的崛起让人感到热血沸腾,更让人觉得精彩的是汉朝与匈奴人之间进行疯狂的大战,几十万人惨死沙场无数的英雄事迹再次展开。就算是双方没有开战的和平阶段里面,张骞出使西域开辟出当年的辉煌的丝绸之路,也让人读来潸然泪下和无比的自豪。所以汉武帝时期是最精彩的历史时期,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社会,上面有优秀的皇帝,下面有优秀的大臣,过程中还有精彩的战斗,穿插了无数的智慧与人情世故。

看完这两个不同的时刻,我们在进行对比就会发现有很大的差距,汉武帝时代就好像万花筒,什么样的精彩都能够看出来,而汉文帝的时代就好像是一滩清水,虽然无比的纯净,但是里面什么都没有,我们只记住了汉文帝的名字,但汉文帝干了什么我们不知道,汉文帝手底下有什么大臣我们也不知道,如果不是汉文帝是非正常手段上位的话,我们甚至都不知道汉文帝是怎么来的。所以汉文帝的时代犹如喝白开水一般,我们尝不出什么味道,而且也感受不到太多的营养,但反过来看汉武大帝的时代,那犹如在吃方便面或者在吃烧烤一般,有烈火的盆稍有喷香的气味,还有无数精彩的美味。因此很多人读历史的时候不喜欢汉文帝那样的历史,都喜欢汉武帝这样的历史。

问题就出在这里,吕思勉先生的历史观点也由此展开,每个人都喜欢汉武帝一样的历史,但我们不会想到所有的精彩都需要成本的,就好像是一场话剧,这是让情节此起彼伏,越是要各种矛盾不断的突出。在汉武帝时代,之所以如此的精彩就是因为这一时期存在了太多的矛盾,首先就是汉武帝的权力的位置不稳,所以他通过一系列的斗争,干掉了自己的祖奶奶的势力,干掉了自己的舅舅,干掉了自己的表叔,甚至还干掉了自己的母亲和皇后。紧接着卫青与霍去病等人出现,他们就是为了解决匈奴的矛盾,虽然战场上无比的精彩,但是几十万人战死沙场,无数的国家财富被挥霍一空。而且汉武帝成就了自己的威名,但是老百姓却是中产之家全部破产,老百姓流离失所,士兵断手断脚以避战。

所以所谓的历史,是以无数的人和力量凝聚在一起的,它包括了文明的构架,历史的描写,还有无数鲜活的生命,历史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话剧,要想让它精彩就必须要矛盾丛生,而要解决矛盾,必然要以很大的力量与之对抗,汉武帝时代的矛盾首先第1个就是皇权中央的矛盾,于是汉武帝所有的亲属全部被干掉,而当年与诸侯王的矛盾,最终的下场就是无数的诸侯王曝尸荒野。最让人惊叹的是与匈奴人的矛盾,汉武帝与匈奴付出了一半以上的伤亡和全部的国家财富。因此历史的演绎是用鲜血与财富甚至是所有人的身家来表演出来的。

与之相对应的汉文帝的时代,它就是一场平滑的话剧,就好像是没有任何起伏的等待戈多一样。他一直都在重复着一些我们看不懂的内容,他非常的简单,非常的让人觉得无聊,但却蕴含着非常深奥的道理,国家的发展,老百姓的发展甚至是政府的发展,都要在这样的背景下。正如吕思勉先生所说,中国自古以来都有一种倾向于惰性政治的现象,皇帝不干预地方,官员不干预地方,那么老百姓就会自然的发展,国家也会自然的发展,因为老百姓会为了生存而努力的工作,不要皇帝来干预,他们也会创造财富,所以不干预就是最大的干预。

因此总结一句话,吕思勉先生的观点是无比正确的,所有的历史时代虽然有精彩和不精彩之分,但是站在真实的历史角度来看,一个无趣的社会才是真正精彩的社会,因为老百姓发展,国家不干预,整个历史阶段没有发生大的事情,这才是真正的好时代。不然的话,像汉武帝那样的时代虽然精彩无比,但是无数人头落地,无数人妻离子散,那成本可实在是太大了。所以历史就好像是话剧,我们更多的需要肥皂剧,而不是一些此起彼伏的各种精彩的话剧。因为历史不是单一的一两个人的对话,而是无数人的身家性命在不断的过度,精彩代表着痛苦和麻烦,而无趣代表着稳定和和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