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灭西夏之战,向世人印证亡国即灭种,弱国只有强大才可避免

2020-09-19 03:06:26 作者: 蒙古灭西夏之

西夏是党项人建立的一个国家,持续雄踞西北长达200年,能够在辽、宋、金等政权中纵横睥睨,能够两边讨好,这完全是西夏人战略平衡玩得好,所以不断地利用对方的矛盾攫取自己的利益。

但是,经历千年之后,曾经创造西夏辉煌的主体党项人现在却消失在漫天黄沙之中,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党项人和西夏一起被蒙古人灭亡了。而且非常彻底,一点痕迹都没有留下。

关于西夏的史料,除了现在能够在宋辽金蒙古等史料中寻找蛛丝马迹,偶尔出土的西夏文字来供人猜测之外,就只有为数不多的传说了。比起亡国来说,更加严重的就是灭种,党项人就是彻底消失了。

俗话说,亡国灭种,很多时候即使亡国也不一定灭种,因为很少都完全报复式的灭种计划,尤其是对人口不少的国家来说,最多也就摧毁他们的抵抗意志,让他们做顺民,做交粮纳赋的工具人。

不过,几千年历史中也有极为少见的另类,这种另类就是亡国即灭种,一旦自己的国家被灭,他们的文化、民族、语言、文字、典籍都被完全清除掉,好似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这个民族、国家一样。

1227年,在蒙古大军连续多年的攻击之下,夏军主力已经所剩无几,整个夏国也只剩都城兴庆府一块地方,其他地区都在蒙古铁骑之下毁灭殆尽。

即便这样,只剩下一座孤城,党项人的斗志依然坚强,蒙古军在这里一直吃瘪,始终看不到胜利的希望,这一年,东征西讨的成吉思汗铁木真已经风烛残年,他最后的理想就是完全攻灭西夏。

对于西夏末代皇帝李睍来说,他如果不想做亡国之君就要千方百计地守住最后的城池,当然,这种念想是不太切合实际的。因为兴庆府早被蒙古军围得水泄不通,外援断绝,缺衣少粮。

而蒙古军呢,向来没有后勤供给的压力,他们粮草全是抢来的,或者带的肉干,这也是他们可以西征到欧洲的原因。

不过,他们的限制就是成吉思汗的年龄,他想在死之前攻灭西夏,大军持续围困还没有摧毁党项人的斗志,于是他想到了招降,于是派遣西夏的降将前往招降,结果李睍因为蒙古屠城、包括妇孺的行为非常不满意,导致对蒙古人不信任,觉得投降了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所以横竖一死,不如死社稷。

于是,当即立断的拒绝了蒙古人的招降,看到李睍谢绝了好意,愤怒的成吉思汗下令攻城。另一方面,兴庆府发生大地震,本来缺衣少粮的他们这时候的斗志被地震一次性摧毁。

因为信奉佛教的他们觉得地震是上天降罪给他们,是天罚,他们犯有不可饶恕的罪过,所以西夏最后的意志力一瞬间崩溃,手握武器的勇士们再也没有气力,围城的蒙古人则这时候乘机攻城。

一心想着让西夏投降的成吉思汗这时候再次派人招降,完全没有斗志的李睍接受了招降,约好一个月之后投降,铁木真在接到使者的回报之后就密令蒙古大军他死后不要发丧等着李睍投降之后将他们君臣都诛杀,如何屠灭兴庆府,一代天骄随后逝世。

一月之后,李睍带领文武百官投降,蒙古依照成吉思汗的遗嘱,全部诛杀,包括兴庆府的党项贵族都一起诛杀。西夏正式亡国。

亡国之后的西夏人这时候经历过蒙古人的攻伐 ,本来全部人口300万左右的剩下不到一半,其中党项人更少,他们为了躲避蒙古人屠杀不得不举族逃亡或者就地改换门庭,或者投降蒙古。

现在四川西康一带有党项人的后裔,河南、安徽、甘肃等地也有,但是已经和当地融合。党项人从明朝之后就变成历史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