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的一首无题诗,即便相思无益处,惆怅也算是痴情

2020-09-19 10:21:25 作者: 李商隐的一首

有的人说,唐代诗人身上总是笼罩着挥之不去的忧愁,好像是提前预料到离愁别恨一般,那些有名的诗歌,往往都是带着伤感的。就一般的定律来说,好像犹豫更能够吸引人,比如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莱特,悲剧往往比喜剧更受欢迎。唐代就有这样一位被犹豫包围的诗人,他就是李商隐。李商隐是晚唐时期,甚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追求诗歌之美的诗人,最终他也成功做到了诗歌的缠绵悱恻,而诗歌所要表达的感情,也变成了一种模糊的美。

被称为“小李杜”之一的李商隐,在诗歌的成就上也很大,是晚唐时期最有成就的诗人之一,最脍炙人口的,莫过于他的无题诗了。所谓无题胜过有题,有时候诗人用“无题”作为题目,是因为不方便,或是不想直白的显露诗歌的主题。而今说起无题诗,最先想到的,便是李商隐,因为他足足留下了16首无题诗,且每一首的成就都很大。曾经有人猜测,李商隐年轻时可能有一段难以忘怀的情感;亦或是有一个不为后人所知的情人,所以他那些难以言说的情感,都变成了一首首流传千古的佳作。

难以言说的痛处,莫名的情思,或是情思和追求,都是他诗中展现出的情感,而今天要说的这一首,是一个女子爱情失意后的幽怨。相思总是最折磨人的,“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相思无望的苦闷,也只有那些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吧。因此,在这首《无题·重帏深下莫愁堂》,写的便是一个因为相思无望而苦闷的女子,在深夜追忆往事,这一首诗便是她的内心独白。

“重帏深下莫愁堂,卧后清宵细细长”,幽深寂静的厅堂中,层层叠叠的帷帐低低地垂下;独卧床上,追思着以前的事情,夜好像更漫长了些。首联两句描写的是环境,空旷寂寥的闺房,窗外夜已深,而闺房中的女子辗转反侧,追忆往事,彻夜难眠。在首联的这两句中,女主人公在想什么,又是为什么迟迟不能入眠,诗人并没有说出来,抒情女主人公也没有说出来,任由读者自己发挥想象。

“神女生涯原是梦,小姑居处本无郎”,“神女”出自宋玉的《神女赋》,小姑则出自古乐府诗。这两句隐隐约约地说出她长夜无眠的原因,巫山神女和楚王的艳遇,不过是一场梦境。这场梦境是女主人公的向往,亦或是真的存在过的巫山云雨,只不过在岁月中流逝,变成了如梦一场,我们无从探究。“青溪小姑”所指代的,便是女主人公自己,她也是孑然一人。

“风波不信菱枝弱”,风波不相信菱枝的柔弱,偏偏要去摧残它。菱枝原本就是极为柔弱的植物,但风波“不信”,这意味着有一些纤弱的东西,是经不起生活风波的击打,即便是不信,要逆势而行,也枉然一场。“月露谁教桂叶香”,月亮下的露珠,谁会去滋润那桂叶,让它芳香四溢。这一句是女主人公的幽怨,无依无靠,无所寄托,长夜漫漫,这或许就是主人公难以入眠的原因,又或者是诗人借女主人公之口,暗自感伤。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直抒胸臆,即便相思无益处,仍然不妨碍因为相思而变得惆怅的情感,惆怅也算得上是一种痴情了吧。这一句便是情到深处,不能自已,说不知道相思苦楚,但心若是能够随着理智,人也就称不上是感性动物了。一个“直道相思了无益”,就已经将世间相思之人的心声说了出来,惆怅也算是痴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