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写史记时,为何能知道几千年前的事情,他又怎么知道是真的

2020-09-19 14:27:14 作者: 司马迁写史记

司马迁在写史记的时候,是西汉汉武帝的时候,但是他写的史记。包括了很多之前的朝代,甚至连没有文字的朝代,他也写上了,那么他是怎么知道几千年前的事情了?

其实中国的社会和西方的世界有很大的不同,中国是特别重视历史传承的,有部落首领和帝王开始就有史的时光,来写文字流转记,没有文字的6时候,都是口口相传的,大家可以看到历史的史字,就是一个人顶着一张大嘴。有文字之后,就留下了各种典籍。

这些史官都是很忠于职守的,并且能够仗义执言,春秋的时候齐国有一个臣子直接把君主给杀了,把史官叫过来,逼着拿着剑逼他记载,国君是因为暴病而亡的,但是这个史官却不为所动,记下了夏天五月,大臣弑君。而这个大臣直接就把这个史官给杀了,又招来他的弟弟。但是他的弟弟也不为所动,依然写上了同样的几个字,于是他又把他的弟弟给杀了,又把他的三弟给叫过来,三弟依然毫无畏惧,依然写那么几个字。大臣没办法,把这个三弟也碎尸万段,但同样没有逃脱弑君的骂名。

当时其实我有另一个史官,在听说了他们家三兄弟相继被杀之后,便抱着竹简过来前仆后继,当他们看到,史册里记载的仍然是大臣弑君之后才满意而去,并且把整件事情完整的记录下来流传到今天。

司马迁出生于史官之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单是收集了大量的史料,而且游历了各地的名胜古迹,实地考察并且采取了一套鉴别信史的方法。而在公元前841年之后,因为历史有各方面的史实互相印证,所以,他们就用这个方法来鉴别历史以前的历史,因为证据不足,不能形成交叉印证,就把他们当成传说一样记载,但是虽然是传说,由于他们采用的时候也非常严格,依然具有非常大的真实性。比如说商朝的年表,现在因为甲骨文的挖掘已经发现是完全被证实了。

司马迁还开创了纪传体通史的写法,在史记这本书中,记载了帝王天子一级人物,有12本纪,世家诸侯王一级的人物,有34家,肯定了农民起义推翻暴政的正当性,把项羽当成帝王一级的人物来记录,所以有了项羽本纪,把陈胜作为诸侯一级的人物来歌颂,所以有了陈涉世家。

除此之外他们还为普通人,普通的优秀人才来列传,有七十列传十表来记录历年的事情,实际是中国上至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3000年多历史,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历史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