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有争议的昏君,死后被埋在垃圾堆下,墓中一物揭示上古传说

2020-09-20 15:25:21 作者: 史上最有争议

说起古代有名的昏君,大家可能第一时间隋炀帝杨广,但是对于杨广的评价,千百年来一直存在极大的争议,比如唐高祖李渊曾赐杨广谥号“炀”,意为好内怠政、去礼远众。而皇泰主杨侗(杨广之孙)则谥杨广为“明帝”,“明”字有照临四方、独见先识之意,重在夸奖其祖父开科举、修刑罚、置粮仓、通运河等一系列举措。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聊聊隋炀帝阳光的身后事,或许能从中看出些不一样。

隋炀帝杨广剧照

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隋朝上下大乱,天下皆反,杨广见此情景,心灰意冷。遂命令部将在南京修建丹阳宫,准备避世独居。不料,宇文化及利用将士们的怨恨情绪发动兵变,并命人将其绞死。随后,萧皇后与宫人为杨广打了一口薄皮棺材,并偷偷将其安葬在江都宫的留珠堂下。一代帝王落得如此下场,真可谓凄凄凉凉。

唐高祖李渊剧照

武德五年(公元622年),唐高祖李渊以帝制改葬杨广于雷塘。民间传说,隋炀帝生前做的缺德事太多,死后老天爷降下惩罚,他的墓葬到哪里,雷就会跟着轰到哪里,以至于隋炀帝的陵寝多年来一直寸草不生。直到清嘉庆年间,才有人敢顶着雷轰的压力,为隋炀帝陵墓立碑题字。

雷塘隋炀帝陵墓

但到了2013年,这件事情又有了反转,专家在扬州邗(hán)江区的一处楼盘垃圾堆下发现古墓。根据勘测,古墓的面积仅有二三十平方米,本以为墓主不过是江南地区的富商罢了,但随后出土的刻有“随(隋)故炀帝墓誌”的墓志证明墓主正是杨广。

扬州隋炀帝挖掘现场

通过进一步的挖掘,考古人员清理出玉器、铜器、陶器等400余件珍贵文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萧后墓中的双人首蛇身俑,据专家介绍,这个怪俑来源于伏羲、女娲交尾生下人类的传说,表明死者在另一个世界也可拥有权力富贵。

墓中出土的人首蛇身俑

值得一提的是,隋炀帝的墓中却并未出现双人首蛇身俑,而是双人首鸟身俑,这又有作何解释呢?专家解释称人首鸟身的形象寓意护卫死者神灵,因为萧后比杨广多活几十年,而唐朝又是厚葬习俗和陶瓷业的高速发展期,各种各样的随葬俑被塑造出来。所以等到萧后下葬时,世人的图腾崇拜早已从鸟转为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