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为什么南方征服不了北方

2020-09-20 21:33:17 作者: 中国古代为什

中国古代为什么南方征服不了北方

以明朝灭亡为例,清朝为什么能打败明朝。

原因是中原没有职业兵,中原以种地为主。关外以打猎为主,所以种地的永远打不过打猎的。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打仗得有便宜赚,没便宜的事谁愿意做。俗话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中国古人讲“兵者不祥之器.无故不轻用”

北方民族南下,他的收获是非常之多。而中原民族北上,则收获甚微。

北方民族南下没有成本。君上一声令下,背上自己的弓拿着刀.骑上自己的马.吃着自己的牛羊肉干喝着自己的马羊奶,就可以顺利南下跟中原王朝打仗。越过长城,银子,绸缎.瓶子.女人,哪一样都可以在草原上卖钱,所以他们打仗是不需后勤。

而且打猎时他们往往无师自通,全凭多年的围猎的经验,其实打猎就是一种军事演习。再者他们的皇上就喜欢骑马打猎,对臣民也是一种榜样的影响。

然而中原天子大多在深宫之内,妇人之手成长.不习刀戈。在这样的情况下作战难免要吃亏。

中国历史上的统一战争,多为北方统一南方,北代几乎没有成功。甭管东晋.宋朝.明朝.太平天国包括后来的北伐军都没有成功。

北方的气侯.平原地形.环境养成了他们的骁勇善战的性格且容易统一。

南方丘陵水网稻田具多.语言繁杂,这个村听不懂那个村方言。所以不利于统一。

中原王朝北伐失败的原因:

1:庞大的后勤保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出兵十万运粮兵至少五万,别人一劫你粮道,这仗就没法打。

过了长征就是茫茫草原,没有道路和城市。寻找敌人有生力量都很困难,即使打完了占领这块地后,会有什么用呢。吃的喝的用的,盖房用的瓦片都是全部从中原运过来,所以这代价太大。

2再一个原因,北方气候寒冷。例如太平天国从广东广西派出2万多人北代到了河南傻眼了,他们从未见过下雪,带的单衣全套上都嫌冷,俗话说十层单不如一层棉。所以就这气候因素就克服不了,而游牧民族南下他们大不了热了脱.再热再脱,打仗是不需要形象的。

3古代战争骑兵对步兵是占有绝对优势的。

当年蒙古骑兵在俄罗斯草原上一天行进速度是80公里,相当于德国纳粹装甲进攻苏联时候的速度。

因为装甲车跑远了需要加油,保养而马可以就地吃草,一个骑士要配备十匹马最少也要三四匹。而且这些马的用途各不一样,有作战的战马,驮运的驮马,行军的行马,再者那些年草原环境绝对优美,野马到处都是。抓它几匹经过驯服就可以使用,所以他们行军速度快。饿了吃野生动物,渴了喝母马奶不需要什么后勤。而中原马基本圈养,当不了战马

以上几种因素的作用,在中国华夏民族即后来的汉族,不止一次的被骑马民族征服,但是每一次被征服之后的结果。

如同顾炎武先生讲的“易姓改号,谓之亡国。文化灭绝,谓之亡天下”后人的总结为“天下兴亡,匹夫有则”天下其实指的就是我们的文明,文化,信仰,语言,文字,诗词歌赋,戏曲文学,中医养生。这就是我们的天下,只要这不亡中国就不会亡。

清朝虽然灭了明朝入主中原三百年,也证实了顾炎武先生的话只要文化不亡中国就不会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