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荣堪称五代第一圣君,为何在去世后不久,后周便被赵匡胤篡夺

2020-09-21 17:31:14 作者: 柴荣堪称五代

柴荣堪称五代第一圣君,为何在去世后不久,后周便被赵匡胤篡夺

从唐朝最后一位皇帝被朱温弄死以后,整个大唐王朝就算是没了,一直到了北宋年间,中国才再次恢复到了一统的局面,期间持续了一百多年。这一百多年的时间被称之为五代十国。其实远远不止十个国家,那些零碎的小国家数不胜数,毕竟是乱世,谁也阻挡不了一位村长在自己家门口称帝的行为。后来情况有了变化,在北方出现了一位大英雄,他叫做柴荣。现在很多人都把柴荣称之为五代时期的第一圣主。

这位仁兄从自己姑父手里接过后周政权以后,便大刀阔斧地准备侵略人家的底盘,他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使得整个北周的局面一片繁荣,一统天下的机会逐渐接近了。但是他却英年早逝,只做了六年皇帝,就向他姑父报道去了。那个时候他才三十九岁,正是大展宏图的好时机,可能是因为夜生活过于频繁,所以他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直到死的那一刻,他都不相信自己会那么早去世。因为他为自己定下了三十年的大计,十年开疆拓土,再过十年就休养生息,最后十年便是一统天下了。

他去世以后,谁也想不到的是,他手下的大将赵匡胤会立刻登基篡夺了后周的政权,将他的小儿子和老婆都踹到了一边,而且这件事居然没有什么人反对。因为我们可以发现赵匡胤做皇帝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武力夺取政权,只不过是把准备出征的大军,从外面开回自己老家而已。甚至连一兵一卒都没有受伤的。这就十分奇怪了,柴荣作为五代第一圣主,为什么赵匡胤在夺权的时候没有人出来反对呢?这跟当时的一种制度有很大的关系,那就是唐朝流传下来的节度使制度。

可以说柴荣虽然名震天下,但是他手下的节度使每一个都拥有足够的实力,在北伐契丹的时候,后周大军中基本都是节度使的人马出力,柴荣亲自指挥。当时柴荣正值青春年少,而且十分有能力,所以镇得住这些节度使。他自己也完全没想到这么早就会死,所以根本就没来得及处理国家内部权力分割的问题。按照他的计划,一定是先一统天下,随后再慢慢收拾这些功高盖主的大将们,尤其是在地方上割据一方的节度使们。

可惜他啥都没说就去世了,这直接导致了他手底下的节度使们一片慌乱,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当时按理说还是应该尊奉柴荣的儿子做皇帝,但是有一个很显著的问题摆在眼前,国家尚未统一,除了南方的敌人没有解决外,契丹人跟自己也是有仇敌关系。如果这个时候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来指挥大家,那后周铁定亡国。而柴荣的老婆是一个没什么主见的人,她把所有政权都交给那个糊涂宰相范质,而范质似乎也没有好办法,放眼朝中,他认为只有赵匡胤有能力拯救后周,所以就把全国的军权都给了赵匡胤。

这下子老赵算是发达了,在几次战役以后,果断夺取了政权,回到都城控制住了小皇帝,转而便代替了后周,建立的大宋王朝。不得不说赵匡胤的这一招还是比较厉害的,本来范质是不想给他军权的,但是他直接说不干了,主动申请要下岗。这可把范质给急坏了,索性就给了所有兵权。而各路节度使那边也找到了主心骨,打起仗来也比较卖力了。后来赵匡胤就处理的比柴荣要高明了,他不费一兵一卒便解除了所有节度使的军权,而且不想自己的事情在自己创立的朝代里出现,可惜他还是没防得住自己的老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