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霸王项羽乌江自刎后,麾下的五虎大将下场凄凉,只一人善终

2020-09-21 17:29:45 作者: 楚霸王项羽乌

宋朝女词人李清照写了一首诗“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表达了对项羽悲惨下场的惋惜,但是却忽视了项羽手下著名的五虎将的下场,所谓大难临头各自飞,在项羽吴江自刎后,其手下的五虎大将下场如何呢?

1、龙且,被韩信砍杀

龙且是项羽手下排名第一的猛将,也是项羽的同乡,打起仗来虽然勇猛过人,但是有勇无谋,可为而不可为帅,韩信占领齐国后,龙且奉命率20万人马讨伐韩信,最后被足智多谋的韩信韩信水淹大军,20万军队全军覆没,有去无回。龙且也在当场被灌婴斩杀。

2、英布,谋反被杀

英布是骊山囚徒,最早跟随章邯平定叛乱,之后投奔项羽。灭秦后被项羽分封九江王。而楚汉争霸开始后隋何策反归汉,刘邦建汉登基后,封英布淮南王。而刘邦诛杀功臣的行动使得其很不安。于是造反,刘邦亲自帅兵平定叛乱,英布兵败被杀!

3、虞子期,下落不明

虞子期不见正史中记载,而只见于野史,据说是项羽宠姬虞姬的哥哥,那就是项羽的大舅子,在垓下被围困,项羽自刎乌江后,虞子期不知去向,比较神秘。

4、钟离眜,自刎

钟离昧绝对是项羽手下数一数二的猛将,有勇有谋,据说多次率军打败刘邦。虽然钟离眜打仗勇猛,但是做人过于刚直,得罪了很多人,曾与韩信交好,项羽死后直接投奔韩信。这件事被刘邦知道后大怒,要求韩信交出钟离昧,钟离昧为了不拖累韩信,因此自杀。

5、季布,得以善终,活到汉景帝时期

成语词典上有句“一诺千金”,就是取自季布,据说当时有句话叫做“得千金,不如得季布一诺”,可谓实实在在的一诺千金!项羽自刎乌江后,季布也被抓住,刘邦本想杀掉他,但夏侯婴求情,最后赦免封为郎中,在汉景帝时代做到河东太守。寿终正寝而死,是结局最好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