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三国二十四名将到底如何排名

2020-09-21 17:29:20 作者: 一吕二赵三典

关于三国演义中的二十四名将在民间有一个打油诗式的排名表,这首打油诗读起来朗朗上口,句句押韵,其内容是这样的:

这二十四名将与排名罗列出来就是这样的:

吕布第1,赵云第2,典韦第3,关羽第4,马超第5,张飞第6,黄忠第7,许褚第8,孙策第9,太史慈第10,夏侯惇第11,夏侯渊第12,张辽第13,张郃第14,徐晃第15,庞德第16,甘宁第17,周泰第18,魏延第19,张绣第20,文丑第21,颜良第22,邓艾第23,姜维第24。

三国二十四名将

这首打油诗有两个问题很多人都弄不明白:

一是为什么是24名将,为什么不是25名将,也不是30名将?

关于这个原因谁也没有准确答案,根据个人猜测,应该是为了迎合诗句的平均分布,这首打油诗是七言八句打油诗,每句话说3个名将,那么8句就是24位名将,相信也没有别的原因,要知道三国名将真的数起来,远远不止24位,算起来上百位都有,可是无法一一写在诗中,只能找出24个杰出的代表列为一首诗,于是就有了三国24名将排名。

二是排名的依据到底是什么?

排名的依据肯定不是武力,随便举几个例子就会明白,比如颜良20回合打败了徐晃,然后徐晃排在15位,颜良排在22位,这个无法理解,再比如孙策和太史慈两人,一个排在第9位,一个排在第10位,但是他俩有何战绩?与哪位名将有过交手呢,为什么排这么高呢?仅仅因为江东小霸王的名声吗?

三国24名将

所以这不是武力排名,只有两个可能的依据,一个是综合能力排名,综合了三国武将的武力、战绩、能力等各方面因素,另一个就是名声排名,根据将领在三国中的名声来排的。另外,这个24名将排名,不是参考演义,也不是正史排名,而是糅合了演义、正史、野史、民间传说、评书、各种三国小说综合起来的一个排名。

那么问题来了,三国二十四名将,如果按照武力高低,如何排名呢 ?

首先第一是吕布,这个是无可争议,马中赤兔、人中吕布就是专门夸奖吕布的,况且吕布是三国演义中,注意是三国演义中,唯一一个武力超群,需要2员以上一流武将才能击败的人,比如三英战吕布,张飞、关羽再加上刘备三个人才能打败吕布,张飞和关羽可是当世名将,武力在三国排名前五,联手才能打败吕布,以此来衬托吕布武艺高强。

此外还有许褚、典韦、夏侯惇、夏侯渊、李典、乐进六员大将围攻吕布,才打败吕布,这就是曹营六将战吕布的故事,这六将中前四将都是一流武将,后两将算是二流武将,想想六打一才能打败吕布,如果是单挑的话,谁能打败吕布,没有人,所以吕布是第一。

五虎上将

第二是赵云,有人说赵云没有跟名将交手怎么算第二呢?赵云在三国演义中,当然有跟名将交手了,比如赵云一个回合斩杀高览,高览可是能和许褚战平的武将,赵云还有30回合战平许褚,同时单枪匹马打退了许褚+李典+于禁三人的围攻,一打三赵云也没有败,不像吕布被三打一就败了。

此外,赵云还有30回合击败张郃的战绩,数个回合战平张郃与徐晃的联手,一打二又是平手,从此以后,张郃与徐晃联手也不敢挑战赵云,汉水之战就是证据。然而赵云一生最牛的战役却是长坂坡之战,一个独战83万曹军,怀抱阿斗,七进七出,斩杀曹将五十多名,冲出重围,一个人打那么多人还能全身而退,被称为战神也不为过,这种战绩,只怕吕布也做不到,所以按武力的话,赵云排在第二名。

武力排第三名的是关羽,因为关羽是斩杀名将最多的人,三国演义中有关羽斩华雄,华雄是董卓阵营仅次于吕布的猛将,华雄的武力一直被低估了,不亚于颜良、文丑,但一杯酒没凉的时间就被关羽所杀,那关羽有多厉害,再加上关羽斩颜良、诛文丑的战绩,没有任何人能做到,吕布都不可能在一到三个回合之内斩杀颜良与文丑,要知道颜良与文丑是三国顶级武将,结果呢?不是关羽的对手,别说什么偷袭,战场上面对面对战怎么叫偷袭,从背后暗箭伤人才叫偷袭,别的不说,关羽就能排第三。

河北四庭柱

第四是张飞,张飞仅次于关羽,张飞的战绩也有不少,但最辉煌的是张飞两次战平了天下第一的吕布,如果你能打平天下第一,那你就是天下第二,所以张飞的武力绝对不会低,另外张飞还两次打败了许褚,三次战平了马超,所以张飞排第四。

第五是马超,马超被曹操称为“不减吕布之勇”,一人打遍曹营无敌手,能与张飞数百回合战平,能与许褚数百回合战平,另外还有一种说法,说三国前表吕布,后表马超,但从马超的战绩来看,只能排在张飞之后,位列第五。

第六名是许褚,许褚是曹营头号猛将,六将战吕布时,许褚第一个冲上去迎战吕布20回合,许褚曾与马超大战230回合平手,所以排在马超后面最合适。

第七名是典韦,典韦其实与许褚是不相上下的,甚至有可能比许褚稍强,只是典韦死得太早了,典韦比许褚强的是力气大,武力高,单手能举牙门旗,不亚于许褚的倒拖牛尾巴,典韦的绝技十步之内必杀,没有人逃得过,典韦临死前的那一战,可以说全凭个人之力挡住了张绣数千军队,还能一手拿起一个敌军当武器打,这一点许褚是做不到,只因为他死的太早,才排在许褚之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