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白马驿之祸:一场直接导致唐王朝覆灭的巨变

2020-09-23 22:37:00 作者: 细说白马驿之

摘要

天祐二年(905年),朱温在李振的鼓动下,杀死了众多大臣,大约三十余人。杀死后并投尸于河。史称“白马驿之祸”。

事后两年的天祐四年(907年),朱温逼唐哀帝李柷禅位,改国号梁,是为梁太祖,改元开平,定都于开封。唐朝灭亡,立国共二百九十年。

细说白马驿之祸:一场直接导致唐王朝覆灭的巨变

唐朝末年,王室衰微,各地藩镇割据现象层出不穷。在经历了黄巢起义的大动荡后,李氏家族开始一蹶不振。朱温却借此机会,不断升迁,直至彻底控制住了软弱的唐王朝中枢。

时间来到天祐二年(公元905年),朱温在受到谋士李振的一再鼓动下,发动了著名的“白马驿事变”。在这次事变中,有多达三十余名皇室子弟、旧氏大臣遭到诛杀,其大大动摇了唐王朝的统治,为日后的覆灭埋下了伏笔。接下来,我就为大家详细解读一下此次事件的来龙去脉。

一、白马驿之祸的背景

在发动“白马驿事变”之前,朱温其实已经牢牢掌握了唐王朝的政权,相当于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存在。可是,他却丝毫不满足于此。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东西是永远没有止境的,那就是欲望,对权力的欲望。唐昭宗虽然已经将朱温封为了宣武、宣义、天平、护国四镇节度使,整个淮水至黄河周边区域也皆归于他统辖,但他的野心却绝不仅限于此。他要逐鹿中原,他要成为天下的霸主,他要改朝换代。

但是,摆在他面前的却是一道强大的阻碍,没错,那就是唐王朝。诚然,唐王朝已经日渐式微,毫无威严了,可李氏家族依然是正统,依然是全民信奉、饱受高门望族支持的天下之主。要想改朝换代,那就得先灭了唐朝,要想颠覆唐朝,就得先解决了这群孤高自傲的高门望族。

再加上朱温极其宠幸的谋士李振从中作梗,使得朱温彻底下定决心要发动“白马驿事变”。这个李振也算是名门之后,祖父曾是中兴名臣李抱真。但到了他这一脉,正好赶上了天下大乱,官场黑暗。自负才华横溢的他,屡屡科考却又屡屡失利,这使他的内心产生了一股对官僚士大夫们极尽憎恨的情绪,这股情绪一直延续到了天祐二年的那场“白马驿之祸”方才作罢。

二、白马驿之祸的经过

山雨欲来风满楼,风雨飘摇的唐王朝注定多灾多难。而朱温一手主导的“白马驿之祸”,便是压垮它的最后一根稻草。天祐二年,唐哀宗李柷继位第二年,朱温先是在当年二月指使枢密使蒋玄晖将唐昭宗的九子德王裕、棣王祤、虔王禊、沂王禋、遂王祎、景王祕、祁王祺、雅王禛、琼王祥一并诛杀,并投尸于九曲池。然后在同年三月借故将朝中大臣裴枢、崔远、独孤损三人明升暗降,直至全部罢免。

到了同年六月,这场大血洗开始进入高潮。之前被罢官的裴枢、崔远、独孤损等人被朱温勒令自尽,由此牵连出了三十余名朝中要员,其中包括吏部尚书陆扆、工部尚书王溥、守太保致仕赵崇、兵部侍郎王赞等均惨遭杀害。因为当时的事发地点在滑州白马驿,所以史称“白马驿之祸”。

三、白马驿之祸的结果

“白马驿事变”后,朝中大臣人心惶惶,诸多地方官员都借故不敢上京。朱温此人属于暴发户心态,一言不合就要拿人开刀,所以很多人都躲着他,不敢见他。最终,在经历了白马驿之祸后,朝中那些原本支持李氏家族,反对朱温的高门望族们几乎已经被屠戮殆尽。如此一来,朱温便朝着他的皇帝梦又更近了一步。

两年后,已经是相国、执掌天下牛耳的朱温,再也克制不住内心的欲望,急急忙忙地将唐哀宗赶下王座。改由自己继位,并称国号梁。就此,那个盛极一时,延续了近300年的大唐王朝正式灭亡。

内容部分源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