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画师给朱元璋画像,只有他活了下来,究竟有何缘由?

2020-09-23 22:35:44 作者: 三位画师给朱

朱元璋以布衣的身份参加义军,最终脱颖而出,定国大明!这其中给人们留下了许多的传说,其中就是其长相之谜,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

对于他的容貌,今天已无法考究,也只能从史书中发挥想象。《明史》上多是正面描写:“姿貌雄杰,奇骨贯顶,人莫能测。”这也正是打天下的相貌。除了这个有另一一则故事更为的生动,也就是今天说的三位画师同样给朱元璋画像,却截然不同的命运!

据说,朱元璋在登基之后,便想给自己留下几张画像,于是便召集天下丹青妙手给自己画像。

第一位画师对坐在龙椅上威风凛凛的朱元璋,悉心描摹,画得惟妙惟肖,黑黑的大脸,宽阔的下巴,大鼻子,粗眉毛。朱元璋看完大怒,双手将腰间的玉带往下按,据说这是朱元璋要杀人的习惯动作。画师吓得魂不附体,只听朱元璋大吼一声“来人,给我拉出去斩了!”就这样第一位画师被砍掉了脑袋。

第二位画师被招进去,画得更加用心和逼真,但同样被拉出去咔嚓了!

剧照

于是第三个画师也被召见,听到这个消息,这个画师如五雷轰顶,不知所措。画得越像,死得越快,这咋画嘛!于是便去请教一位智者。智者对他说“前两位画师之错不在不像,而是太像了。”“当今皇上从小逃荒乞食,种地放牛,做和尚,所以面目黝黑,相当丑陋,所以不愿画出自己的真实面貌!他们两个画这么像,不就是找死吗?”

画师闻言,吓出一声冷汗,忙问对策。智者又言“见面镇静,细心观察,多描摹汉、唐明主之画像,落笔求神似,掩小疵。”于是画师按照此方法给朱元璋画像,脸型颇像朱元璋,却显得慈祥仁爱,又不失威严。朱元璋看完,大喜,重赏了这位画师。

看来似乎也是如此,谁会愿意把自己丑照放在记载上呢?因此从流传的画像和史书描述来看,朱元璋的真实面貌必定是相差及远的!

(图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