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随便一幅画就那么值钱,为何晚年还哭穷,日子过不下去呢?

2020-09-23 23:40:57 作者: 唐伯虎随便一

这是唐伯虎在四十八岁那年,绘制《丹阳景图》时,在画里所题的引子。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这位风流才子此时的境遇非常窘迫,就如同他先前诗中描述的那样,“十朝风雨苦昏迷,八口妻孥并告饥。”

这位明代的风流才子,当时也面临着一个很世俗的问题,那就是——没钱,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

然而,有些人可能会产生疑问,唐伯虎作为明代知名画家,按道理来说,应该不缺钱呐?

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为啥唐伯虎会哭穷。

弘治年间,一心求取功名的唐伯虎不留神卷入了科场大案,虽然最终经礼部裁定,其本人没有作弊行为,但因此案牵连,唐伯虎的功名梦最终还是宣告破灭,不得不落魄而归。

然而,此时的家也不是心灵的港湾,归家之后的唐伯虎在这里非但没有找到丝毫安慰,反而又遭到妻子一系列的冷嘲热讽。

悲愤之际,唐伯虎跟妻子和离,自此放浪形骸,成了人们眼中的风流郎。

然而,一个人精神可以超然,但身体却离不开日常的柴米油盐,作为书生,唐伯虎面临着今后如何谋生的择业问题。

仕途这条路断了,当官是不用想了,但一身才华,又怎能忍受生活的憋屈呢?

唐伯虎所处的苏州,在明代时期乃是富庶之地,这里的人,有一个很明显的标志,那就是——有钱。

有钱往往喜欢显摆、享受,修园林,请宾客,快意非常,然而这些若是没有个文墨点缀一番,总是给人以暴发户的粗鄙之感。

因此,很多富商往往会收购书画,以此烘托一下自己的底蕴,于是苏州便渐渐成了明代书画交易的中心。

这就使得有着绘画绝佳天赋的唐伯虎,有了可以发挥一技之长之地。

绘画这方面,我可是专业的天才!

当时的画家,可不像现代社会,只有身后才会出名,明朝时期,出名的画家都是一边卖画,一面享受着鲜花荣誉、金钱诱惑。

这里面就包括唐伯虎,他与文征明、沈周、仇英并称“吴门四家”,更是被顾起元追捧为:“诗赋胜于枝山,而画高出沈石田、文衡山之上。”名头一旦闯出来了,流量自然蹭蹭向上蹿,唐伯虎的画市场销路很不错。

都好到什么程度了呢,书画生意好的时候,唐伯虎忙不过来时,还请自己老师周臣代笔捉刀。

那么唐伯虎的画当时能卖多少钱呢,史书没有记载,但比较同位段的沈周的画价就能有个大概的了解,沈周的画《灞桥诗思》当年卖给李日华时,价格是近十两银子。

十两银子在明代可是一万文,能买一两千斤米,按照现在大米价格,一幅画也近乎万元了。

因此唐伯虎在当时,一个月如果加班加点的话,靠卖画也应该挣了不少钱,既然这么挣钱,可后来他怎么会混到这种地步了呢?

这里面有几个原因:

首先,他在三十四岁的时候,投资了一笔房地产,花了不少积蓄。

苏州桃花坞买下的这处废园,经过了唐伯虎的修葺打造,成了溪水环绕的乐居之所,在这里唐伯虎经常宴请宾客,因为画画来钱快,年轻时的唐伯虎并没有太节制自己的消费,吃喝玩乐,青楼买笑,画画挣来的钱,大把地抛出去了。 名副其实的挣得多,花的也多。

其次,买卖画是一个市场行为,收益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稳定。

随着苏州书画行业的兴起,大量工笔画作涌入,更多的临摹甚至可以以假乱真,而那些盐商富贾们也没太多欣赏水平,因此唐伯虎的画作,在饱和的画市当中渐渐价格向下到了惨不忍睹的局面。

他曾这样描述过画作的廉价,“荒村风雨杂鸡鸣,燎釡朝厨愧老妻,谋写一只新竹卖,市中笋价贱如泥。”

没办法,市场行为之下,只要你还能画,就不是稀缺品,自古至今,都是如此。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岁月不饶人,唐伯虎最终也老了,人老机能就会退化,画作时手也不太利索了。

不能画画,那就等于断了财源。

唐伯虎这一生,没有编制,没有退休金,又没有理财,前些年赚的钱,又都被自己花天酒地造了不少,因此唐伯虎积蓄不多,到了晚年才这会有家贫之叹。

五十四岁那一年,落拓的唐伯虎离开了人世,走时一身褴褛,留下的却是最惊艳的东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