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做了两件事,对后世影响深远

2020-09-24 10:18:44 作者: 朱棣做了两件

明朝永乐年间,永乐皇帝朱棣做了两件事情,这两件事情,对后世影响深远。

下旨修书

朱棣在位期间,命人将上自先秦,下迄明各自书籍八千余种,共计一万一千零九十五册,二万二千八百七十七卷,三亿七千万字,整合于《永乐大典》。《永乐大典》一书中,包含经史子集、天文、地理、阴阳、医术、占卜、释藏、道经、戏剧、工艺、农艺,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知识积累,也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上不可或缺的丰碑。

迁都北京

首都迁移,是朝代大事,而朱棣此次迁都北京,更是对后世影响巨大。

众所周知,明朝建都于南京,南京地势险要,风水适宜,又是主要的粮食产地,那么朱棣又要迁都北京呢?原来,当时的经济中心已经南移,此时迁都对于明朝统治大有裨益。

其次,北京紧邻长城,长城外就是蒙古残部和瓦剌鞑靼,为了更好地掌握兵权,朱棣选择迁都北京,亲自镇守国门。

再有就是朱棣被封燕王时,封地就在北京,迁都北京将有利于他的统治,更何况朱棣是个有野心的人,他时刻都想率军北上,扩大大明朝的疆土。

而且朱棣迁都北京后,还尤为注重城市规划,他分别修建了主线和支线,将北京城划分成形状完整的方块,并下令禁止乱搭乱盖,还铺设了完整的下水道体系。

如今我们漫步在故宫天坛等建筑群时,在感叹古人建筑之美时,都要记住,这都有朱棣的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