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这些古诗不押韵,可能是因为你没有读对音

2020-09-24 10:22:09 作者: 不是这些古诗

诗歌是我国非常经典的文学体裁,从春秋时期的《诗经》开始,到今天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这其中留下了许多经典的作品,最难能可贵的是,两千多年过去了,有些诗歌我们读起来仍然押韵。

李白

当然,随着朝代的更替和时代的变迁,人们的口音多少会有些不同,例如汉唐时期的官话雅言基本上就以陕西话为主,而宋朝以河南话为官话,明清则以北方方言为普通话。

所以可能有些古代诗歌现在读起来可能有些不押韵,那有可能是我们的读音不对。

《早发白帝城》

例如:李白的《早发白帝城》和王之涣的《凉州词》都用了言前辙: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今天我们读起来,这个间字的读音“Jian”就感觉有点不伦不类的,三个韵脚里要是挑一个最不像的那么它就是那个送分的。

其实我国的许多方言里这个“间”字念“Gan”的音,同“甘”字,大家可以适着将“甘”字发音代入进去,是不是韵脚完全吻合了?

在许多方言里“J”的字都是用“G”来说的,比如“解放”在京剧里就是“改放”的音。

龚自珍

还有像清朝著名诗人龚自珍的《己亥杂诗》,如果用广东话读出来,那么会完全押韵。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你还知道哪些看起来不押韵,但是用方言读出来完全押韵的诗呢?欢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