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二十四名将”之评说

2020-09-24 10:21:39 作者: “三国二十四

民间流传有这样一首打油诗: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黄许孙太两夏侯,二张徐庞甘周魏;神枪张绣与文颜,虽勇无奈命太悲。三国二十四名将,打末邓艾与姜维。

三国24名将

这二十四人当中,不属于魏蜀吴阵营的就有吕布、颜良、文丑,张绣是后来降的曹操,虽然曹操没杀他,但是曹丕没有曹操的度量,据说曾经指着张绣的鼻子骂过,然后张绣忧愤而死,所以把张绣也排除在魏国阵营之外(窃以为只能说曹丕的度量小,其实张绣是间接帮了他的忙,如果曹昂不死的话,接任魏王的八成是曹昂,那就没有曹丕什么事了)。

剩下的二十人里,魏国的五子良将中只有三人入选,分别是张辽、张郃与徐晃,再加上夏侯惇与夏侯渊两兄弟与典韦、许禇两侍卫,加上与关羽大战的庞德,再还有一个后生邓艾一共八人;蜀国的五虎大将都在,再加上魏延与姜维,一共七人;孙吴方面则是小霸王孙策、太史慈、甘宁、周泰四人入选。

曹营八虎骑

从实力上来看,仍然是魏国占优,不说上榜的人物,榜单下还有于禁、乐进、李典、曹洪、王双、韩遂等猛将,而且多是骑兵将领,所以纵横北方无对手。

曹营五子良将

孙吴虽然只有四人入选,但是东吴多水军,投降曹操的刘表旧将张允、蔡瑁被反间计杀了之后,曹操军中没有什么出色的水军人才,毕竟南船北马那是自然规律。

古代魏国打吴国都要从濡须口那边走,因为要依靠水路运输,所以巢湖北方的合肥是攻守兼备的重要节点,打赤壁用水军曹操不在行,攻城孙权同样也不行,二十万人打不过张辽数千人,还让张辽留下了“威震逍遥津”的美名。

蜀国虽然顶尖人才不少,但是毕竟人口最少,青黄不接,以至于有“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之语,虽然廖化也算作名将,但是像他一样辅助的人才太少了,所以蜀汉只能偏安一隅。

蜀国五虎大将

在《三国演义》中,武将多是喜欢阵前单挑,所以来了个武力值排名,但是其中有人从未交手过,所以也不能得出准确参数,只能根据交过手的将领之间的成绩来大概判断,但是就像运动员比赛一样,人是会受到状态影响的,所以只能是作为参考。

吕布单挑应该是无敌的存在了,哪次都是几人上来围攻吕布,送女儿去袁术那里也是与曹操营中数将恶斗,虽然没能冲出去,但是要考虑到他马上还有个累赘,所以已经非常难得了,而且吕布马上马下兵器弓箭没有短板,属于典型的猛将。

温侯吕布

赵云的身手也很厉害,不说长阪坡斩杀曹营有名战将四十七员,就说周仓未投奔关羽之前与裴元绍厮混,裴元绍想抢赵云的马,被赵云只一回合便斩于马下,堪称牛人,但是似乎赵云没怎么攻城掠地,基本上都是在给刘备当保镖的工作。

典韦可惜死的早了,在宛城最后楞是用尸体当兵器,到死都在保护曹操,堪称保镖中的极品,死后伫立辕门不倒,让曹操大哭一场,比哭曹昂都伤心。

关羽、张飞皆万人敌,相对来说关羽有谋略一些,可惜败走麦城,直接改写三国历史,张飞、马超都是有勇无谋之辈,虽勇亦不足为惧。

黄忠可惜出场时年龄太大,要不然排名更高,他与吕布一样,武艺上没有短板,射术同样精湛。

许禇,曹操的另一贴身侍卫,曾经祼身战马操,绝对的“虎痴”。

曹营将领

江东小霸王孙策,性格上的弱点被郭嘉准确判断,果然死于刺客之手。

太史慈,应该是江东第一猛将了,曾经在解孔融北海城之围时求救平原相刘备,刘备极力挽留,未能得人,一直引以为憾。

夏侯两兄弟,最早跟随曹操起兵,是嫡系中的嫡系,而夏侯渊的侄女竟然是张飞的老婆,所以三国中各国的关系并没有我们现在看来那么差,后来夏侯渊的儿子夏侯霸因为司马懿的逼迫而投降蜀国,后主刘禅还叫他是舅舅。

张辽、张郃基本上能够与张飞打上一会儿,纵然落败也不会败得太难看,徐晃和庞德紧随其后。

甘宁在三国的水军中是顶尖人物,以前在江上当水匪,人称“锦帆贼”,前期投靠刘表,曾经一箭射死凌操,后来投降孙吴与凌统一直不和。

周泰曾经救过孙权,身上大小创口一百余处。

魏延文武双全,可惜奇谋没有被诸葛亮采纳,要不然蜀汉还能再延长一些国祚。

颜良、文丑一对难兄难弟,在关羽看来如“插标卖首”之辈,猝不及防之下被关羽斩杀。

邓艾,也有人说二十三位是文鸯,文鸯号称后期第一猛将,邓艾则是长于谋略,说话有点结巴,成语“期期艾艾”说的就是周昌与邓艾。

姜维,又一个文武双全的勇将,武力能够打平晚年的赵云,谋略能够接手诸葛亮的重任,奈何蜀国积弱,无力回天,最后一计害三贤,姜维、邓艾加上钟会三人全部死于乱军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