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成是朱元璋的大舅哥,二人喝酒后,大舅哥成了疯癫和尚

2020-09-24 13:25:41 作者: 郭德成是朱元

郭德成和朱元璋有双重关系,二人是君臣,另外老朱还是郭德成的妹夫。

郭德成的妹妹郭宁莲是朱元璋的宠妃——郭宁妃,明朝开国元勋郭兴、郭英是郭德成的亲哥哥。

看过《明英烈》的朋友都熟悉郭兴和郭英,哥俩是明初淮西二十四将,明朝建立后,郭兴被封为巩昌侯,郭英被封为武定侯。

令人奇怪的是,作为和两个哥哥同时投奔朱元璋的小弟郭德成,最后只混了个骁骑舍人(侍卫小队长)。

(郭德成)

后来老朱都有点过意不去了,哥仨的职位太悬殊了,于是想升郭德成的官。

郭德成一听急忙摆手道:“陛下的心意微臣领了,我脑瓜不灵光,确实不是当大官的料,还是让我做个自由人吧”。

老朱觉得郭德成是个实诚人,是个不追求高官厚禄的人,这令他唏嘘不已。

感动之下,老朱拿出珍藏多年的琼浆玉液,他要好好招待一下郭德成。

老朱在后花园摆开了桌子,御厨整了几个硬菜,二人推杯换盏喝开了。

讲真郭德成还真喝不过朱元璋,最后郭德成醉倒在地。

老朱看看时间不早了,扶起郭德成要送他回家,刚站起来就又摔倒了,弄得郭德成灰头土脑的。

(朱元璋)

老朱一看笑着说:“你的头发乱蓬蓬像个鸟窝,回家赶紧洗洗吧”。

郭德成醉眼朦胧,用手使劲挠了挠头,说道:“今天我献丑了,咱也不论君臣了,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赶明我剃个光头,当个和尚倒也清爽”。

朱元璋一听脸一下子沉了下来,原来老朱从前在皇觉寺出家当过和尚,称帝后最忌讳人说“光、亮、秃、和尚”这些词。

老朱认为说这些话的人是故意讽刺嘲笑自己,必对说这些话的人杀无赦。

明朝文字狱始于此也。

当时老朱强忍怒火没有当场发作,命人送走了郭德成。

一天过后,郭德成醒了酒,回想起说的“剃光头,当和尚”这句话,后悔的只扇自己的耳刮子。

他知道朱元璋睚眦必报,说不定哪天被老朱宰了,想不到自己给自己埋了雷。想到此郭德成后脊梁冷汗直流,大冬天湿透了衣袍。

(郭德成剃度)

讲真郭德成不能不怕,老朱冷酷无情,杀了那么多功臣元勋,我说的话岂不是找死啊!这可怎么办呢?

郭德成为了活命,开始拼命喝酒,喝完酒就撒酒疯。表演完这些,他又去庙里剃度当了和尚,也就是说实现了当初说的那句话。

朱元璋原本想处死郭德成,最后看他嗜酒如命,整天喝得醉醺醺胡言乱语,又见他不好好过日子当了和尚,这才相信那天郭德成说的是实话,并没有笑话他的意思。

【(郭德成)佯狂自放,剃发、衣僧衣,唱佛不已,帝谓宁妃曰:“始以汝兄戏言,今实为之,真风汉也】

(郭德成)

郭德成其实比谁都聪明,他装疯卖傻骗过了朱元璋,他的两个哥哥郭兴和郭英,后来因和丞相胡惟庸案子有牵连被杀,而郭德成却因酒疯癫幸免于难。

【后党事起,坐死者相属,德成竟得免】

综上所述,我认为喝酒也不全是坏事,有时候还能救命,郭德成大智若愚,他比那些开国元勋聪明百倍,不知亲们有同感吗?

文/秉烛读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