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上的汉景帝是不是昏庸无能的人?

2020-09-24 13:25:16 作者: 正史上的汉景

汉景帝和汉文帝父子两个人创造了文景之治,可以说这是中国封建历史上的第一个盛世王朝。汉景帝作为能够延续盛世王朝的人,肯定不会是一个昏庸无能的人。

但是,要说汉景帝能力有多么的出众,也有点太抬举他了。

我们怎么评价汉景帝才比较客观呢?

这么说吧,在西汉的众多皇帝中,汉景帝最多能排进前五去,他的功劳是比不过开国皇帝刘邦,父亲汉文帝,儿子汉武帝,还有后来的汉宣帝的。

为这么要这么说呢,我们已实际事例来加以说明。

汉景帝这个人做事的格局不大,在面对大是大非的时候,他总是选择和稀泥的态度。

大家都知道他的母亲是窦太后,他的弟弟是梁王刘武。

窦太后是很希望让自己的小儿子刘武也能继承皇位的。本来汉朝的帝制传承就是父子相传。

可是,当汉景帝知道了窦太后的这一想法后,他竟然拿国家社稷传承的问题讨好窦太后,说自己百年之后,就会把皇位传给弟弟刘武。

可是,真实的情况是 ,他打心眼里就没有想过把皇位传给弟弟。

他本以为自己的母亲老了,肯定会去世在他的前面。

若是窦太后死在自己的前面,那皇位他是想传给谁就传给谁了,到时候谁也管不了了。

可是,他没想到的是,他都要快挂掉的时候,他母亲窦太后的身体还是很健朗的。

因为他之前答应过母亲,要把皇位传给梁王刘武,所以,在汉景帝的晚年,窦太后就经常会去问他,什么时候把皇位传给弟弟。

汉景帝这个老滑头觉得自己熬不过母亲了,他就开始不认账了。

于是,他就找来宰相袁昂,让袁昂给老太太去摆事实讲道理。说汉朝的传承是父子相传,只有父子相传,国家才能保证大汉社稷的安稳。

最后袁昂不负使命,给老太太讲了春秋时期王位兄终弟及,导致哥哥的后人,和弟弟的后人相争王位而互相残杀的故事。最终导致了国家乱了几十年。

老太太听说这件事之后,再也不提让汉景帝传位给梁王刘武的事情了。

汉景帝在处理了晁错的事情的时候,做的也不地道,本来人家晁错是为了他们大汉的江山的安稳,给汉景帝出的削藩的主意。

可是,这件事最终导致了吴楚七国的叛乱。吴楚七国的喊出的口号就是,只要汉景帝把晁错给杀了,他们就退兵。

没想到汉景帝为了息事宁人,真的把晁错给秘密的来到了菜市场给杀头了。

可怜的晁错到临死的时候,还是穿着朝服,他都不知道自己是要去被杀头的。

等汉景帝把晁错给杀了之后,吴楚七国的首领,根本就不退兵。这时候的他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你看汉景帝这种做事只为自己的利益考虑,能唬就唬,能骗就骗的人,是不是很不适合当皇帝,说实话他也就是占了老爹汉文帝的光。

还有就是他生了一个比较好的儿子,也就是汉武帝。汉景帝的地位在中国历史上一直都不错,正是因为他有一个好父亲,又有一个好儿子。

也就是这两个有能力的人,把他给映照的高大威猛了起来。

还有汉景帝杀名将周亚夫做的也是令人很气愤。总之,要是数起汉景帝做的错事来,那也是罄竹难书的。

不说了不说了,还是让汉景帝如同往常一样高大威猛下去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