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流传《渡汉江》,其作者却德不配才,罪有应得

2020-09-24 13:26:56 作者: 千古流传《渡

《渡汉江》 唐·宋之问

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客居岭外与家里音信断绝,经过了冬天又到了春天。离故乡越近心中越胆怯,不敢询问从家那边过来的人。

这是一首唐朝诗人宋之问的诗作《渡汉江》。其中一句“近乡情更怯”道出了多少在外游子归乡时复杂的的心情。千百年来为世人所传颂,更是曾经入选了中小学教材。只不过,当我们去深究这首诗的创作背景时,就会发现,这首诗的作者宋之问,他的人品,他做的事,实在是让人难以启齿。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宋之问约生于唐高宗显庆元年(656年),他的父亲宋令文虽是唐朝骁卫郎将,但门第家世在当时属于很普通的一类。宋之问自幼勤奋好学,20岁不到便进士及第,可以说是个有为青年。然而到了武周时期,宋之问不仅扈从武后朝会出巡游玩,而且奉承武后近幸的媚臣外戚,也就是是张氏兄弟,自感“志事仅得,形骸两忘。”这样的追求和生活使他逐渐沉溺和堕落,并自觉不自觉地陷入了统治集团内部争权夺利的政治漩涡中。

宋之问的沉沦到了什么程度呢?他为了讨好张氏兄弟,他不惜放下身架,给张易之端壶倒尿;同时,宋之问还有取张氏兄弟而代之的想法,写了一首艳诗献给武则天,意欲爬上女皇的龙床,只因口臭而化为泡影;更让人感到想不到的是,他还做出了一件泯灭人性的事情,就是亲手捂死了自己的亲外甥刘希夷。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时,比宋之问还年长几岁的刘希夷写了一首诗《白头吟》,自我感觉写的还不错,就拿给自己的舅舅宋之问来品鉴。宋之问看了这首诗,也觉得非常不错。尤其是里面一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堪称点睛的神来之笔。宋之问当时就想据为己有,并向刘希夷开出了大价钱,被刘希夷拒绝。恼羞成怒的宋之问竟叫仆人把自己外甥用土袋给活活捂死了。

武则天被逼退位后,太子李显上位。一改武周新法,百官、旗帜、服色、文字等皆复唐旧制,武皇及张氏一党也得到清算。宋之问就是作为张氏兄弟的党羽被贬为泷州(今广东罗定)参军的。而泷州在岭南,就是这首诗种中所提到的岭外,即五岭以南的广东省广大地区。唐代时,这个地方常作为罪臣的流放之地,贬往那里的官员因不适应当地的自然地理条件和生活习俗,往往不能生还。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宋之问在岭南,也难以忍受当地蛮荒之地的生活,竟然瞒着朝廷,偷偷逃回了洛阳。本文那首《渡汉江》,就是宋之问偷逃回洛阳时所作。可惜的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逃回洛阳的宋之问,又做出了一件人神共愤的事情。就是他恩将仇报,害得好友张仲文一家丧命九泉。

原来,宋之问逃回洛阳不久,退居上阳宫的武则天就抑郁而逝,但是,以武三思为代表的武姓残余势力仍在,武氏宗族依然声势显赫,这让包括张仲之在内的一些朝中正直大臣愤恨不已。为了彻底解决武氏集团对李唐王朝的威胁,张仲之正与人密谋杀掉武三思。宋之问听到消息后,认为这是人生翻盘的机会到了,立即派侄子前去告发,结果张仲之全家被杀。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终,果如宋之问所料,宋之问通过告密取得了武三思信任与重用,朝廷对他擅自逃回洛阳一事非但没有追究,反而提拔其为鸿胪主簿,后又改任考功员外郎。宋之问用好友张仲之一家的鲜血换来了自己的荣华富贵。

但是好景不长,武三思不久也被剪灭。宋之问又先后依附太平公主、韦后及安乐公主。然而,这样三心二意的三姓家奴,又怎么会取得新主子的信任呢?最终还是被太平公主进言,遭到了贬谪,先降任汴州长史,尚未出发,又改任越州长史。

图片来源于网络

也许,到了这个时候,他可能也略有所悟。在越州,他登山涉险,访察民生,“颇自力为政”。只不过“流布京师,人人传讽”,这个“讽”字,到底是传颂的意思,还是讽刺的意思,也难说。半年后,唐中宗被韦后和安乐公主毒死,韦后又被李隆基带兵所灭,唐中宗的弟弟、李隆基的父亲李旦继位,是为唐睿宗。

唐睿宗继位后,这才开始清算宋之问。因为他以前做的坏事太多,便以其无悔过之心故,将其再次贬谪到钦州,也就是现在的广西,在当时,是比岭南还要偏远的地方。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首《渡汉江》千古流传,却没能让这首诗的作者宋之问唤起悔过之心,反而变本加厉,一错再错。在越州时,他的心灵或有净化,却已是悔之晚矣。唐睿宗在位两年禅让儿子李隆基,是为唐玄宗。李隆基上位后,直接将宋之问赐死。德不配才,一代诗人自此身殒,结束了他最后的人生旅程。

本文由风中飞鹤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