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第一忠臣于谦遭冤杀,锦衣卫抄家不禁落泪,太后得知水米不进

2020-09-24 22:36:00 作者: 明代第一忠臣

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全不顾,要留清白在人间。——《石灰吟》

纵观整个历史,不管是王侯将相还是民间百姓,任何条件下都有人可以留名青史。许多人在踏上仕途时是满心期待的,殊不知因为小人的左右和施压,迫不得已也站到了反派。但也有一些人为了自己的理想抱负,一生坦坦荡荡,力图救国,明代忠臣于谦正是如此。殊不知命运多舛,倒在了自己信任的皇帝朱祁镇手中。

朱祁镇登基

在明朝洪武年间,于谦出生于杭州府钱塘县太平里,自己的前辈曾经就在朝廷为官。让一般人看来自己按照形式继续家族的仕途之旅就有可以,而于谦却选择了隐居。他发奋好学,就是为了有一天可以拯救这个国家。在自己23岁的时候成功考取了进士,被当时在位的朱瞻基任命为刺史,紧接着汉王朱高煦和于谦一同派去出征平定叛乱。

起初于谦并没有说什么,在叛乱平定之后,于谦在朱瞻基面前大骂朱高煦。从此于谦也成为了朱瞻基身边的左膀右臂,可以说是最信任的人。于谦也抓住了机会,开始雷厉风行各种整治。先后平反了许多冤假错案,攻击显著。这样的人显然是深得民心的,受到了民间百姓的爱戴。谁知夺门政变之后,朱祁镇又重新复位。

王振“盘剥”于谦

本以为他在重新继位之后会有作为,谁知又开始了自己的昏庸之路。因为自己过于年少不能亲政,便令杨士奇、杨荣、杨溥三位大臣在主持国事。谁知天妒英才,三者也陆续离世。所有的朝政大权全部落到了一个人的手里,那就是太监王振。这个人奸臣名号跑步了,他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让于谦给他送钱,于谦拒绝了表示自己也没有银子。

让你送钱你和我说没有?朝政大权在我手里你要和我对着干?随后便找了一个理由将于谦送入大牢判处死刑。这样的结局显然激起了民愤,民间百姓纷纷联名上书皇上。谁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原来的政绩在那里摆着呢,朱祁镇他也不是傻子。随后在夺门大臣徐有贞的建议下,于谦以谋反罪名被杀害。

于谦死而后已

“于谦一死,天下哀之”,一心为国却葬送自己性命,天下人都为之惋惜。于谦在被行刑当天,刽子手谁知这件事的冤情一直下不去手,随后选择了自己与于谦一同离去。明朝时期的锦衣卫本想着这么大的官可以有额外一点收获,殊不知于谦什么也没有留下,他们替于谦惋惜也泪目。孙太后在知道这件事之后,也整天以泪洗面水米不进。

于谦虽然离去,但留下来的故事却数不胜数,人民百姓很长时间都沉浸在悲痛之后。在于谦离去之后,帮助朱祁镇夺门的几个人也越来越嚣张,随后朱祁镇也将他们处死,这件事也成为了朱祁镇人生当中最大的污点。不过好在自己的儿子明宪宗朱见深在继位之后,为于谦平反让,民间百姓也再一次流下了眼泪。

相信这次平反也是对于谦在天之灵的告慰,他没有离去,他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参考文献:

《石灰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