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共享,青山一道同云雨;风月同天,明月何曾是两乡!

2020-09-25 16:27:18 作者: 山河共享,青

还记得年初新冠疫情期间,日本汉语水平考试事务所向湖北捐赠了一大批口罩和红外体温计等紧缺物资,当时在外包装上标记了八个大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一时间被引为佳话。

这句话本是大唐时期日本长屋王崇敬佛法,便制作了千件袈裟,并绣上“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这四句偈语,一同送往大唐求取高僧授法。当时的高僧鉴真和尚知道后非常感动,便有了东渡日本传授佛法之事。

注:《唐大和上东征传》载:“日本国长屋王崇敬佛法,造千袈裟,来施此国大德众僧,其袈裟缘上绣着四句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以此思量,诚是佛法兴隆,有缘之国也。今我同法众中,谁有应此远请,向日本国传法者乎?”

说起来,在唐代诗人王昌龄的笔下,也有意思相近的诗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一直以来,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中华是个多民族国家,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

但实际上,中国境内还有一些“未识别待定民族”,例如“穿青人”“摩梭人”“革家人”等,他们也都是中华大家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家同饮母亲河,携手共建大中华,正是应了王昌龄的这句诗“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回顾历史,在各类古籍中也记载了不少与少数民族相关的奇闻轶事,如今就摘录一二,聊做分享。

更多古今异闻,尽在《山海异语》!

《后汉书》:昔日帝高辛氏(帝喾)在位时,有一位老妇人住在王宫之中,她患上了不知名的耳疾。又过了很久,宫中的御医奉命为她诊治病情,却在耳中挑出了一只硬壳虫,大小如蚕茧一般。老妇人离开之后,御医就随手把那虫子放在了瓠瓢中,并用盘子盖住了它,准备抽空研究一下这怪虫的来历。

谁知没过不久,就发现这硬壳虫变成了一只大狗,身上还生着五色花纹,鲜艳异常,御医觉得这是天降神物,便把它献给了帝喾,帝喾得之大悦,也以为是吉兆祥瑞,于是将其取名为盘瓠,一直饲养在身边。

那时候戎吴部落十分强盛,屡次侵犯边境,帝喾也多次派人前去讨伐,却始终不能取胜。无奈之下,帝喾便向天下发出诏令,承诺无论是何人,只要能取得戎吴将军的首级,平息边境的战乱,便赏金千斤,封邑万户,并将公主嫁给他。

诏令下去,虽然九州震动天下皆惊,但却始终没有人敢出来揭榜,此时,日日跟随在帝喾身边的盘瓠又突然失踪了,帝喾更是忧心忡忡,以为戎吴之势,实在难治,这盘瓠的失踪便是预兆。

哪知数日之后,边关传来捷报,说那戎吴突然发生内乱,已然不战而退了。帝喾正在惊疑之间,又听宫人通报,失踪数日的盘瓠出现在宫门之外,嘴里还衔着一个人头。帝喾当即率领众位大臣出宫门一看究竟,却发现那人头正是自己下令悬赏的戎吴将军的头,原来这一切都是盘瓠立的大功。

帝喾虽然惊喜万分,却也难以决断,这盘瓠立下不世之功,按照诏令所说,自己应该赏金千斤,封邑万户并招它为驸马,前面两个条件倒是好办,可它是只狗狗,怎么能把女儿嫁给它呢?朝中的大臣也是认为虽然盘瓠立有大功,却毕竟不能让一个狗狗来当官做驸马,这传出去太有伤体面了。

正在朝中吵作一团时,帝喾的小女儿三公主听说了这件事,便出来说道:“君无戏言,既然父王已经发下诏令许诺天下了。现在盘瓠真的取来戎吴将军首级平息了边疆之乱,这难道不是上天的旨意吗,否则单单凭一只狗狗的力量和智慧又怎能成功?王者重言,伯者重信,父王身为人族大帝,又是圣祖黄帝的后裔,更不能违背上天的旨意啊,如果因为顾念我一人而负约天下,那只怕大祸也不远了。”

帝喾觉得三公主的话很有道理,于是将她嫁给了盘瓠。成亲之后,盘瓠就带着三公主一起登上了南山,山上草木茂盛,没有人的行踪。三公主脱去华衣美服,梳起奴仆的发髻,换上农家的服饰,跟随着盘瓠登高山入深谷,在石洞里面安居了下来。

后来过了很久,帝喾挂念起了三公主,便派人前去找寻,可每次上山都会遇到大风雨,山岭震动,云雾笼罩,根本无法前行,所以也不能到达那里。大概过了三年之后,三公主和盘瓠生下了六个男孩和六个女孩,一家人在洞中其乐融融,安居乐业下来。

又过了数十年,盘瓠死了之后,这六对孩儿之间也自相婚配结成配偶,传下来的后裔就是畲族和瑶族这两支了。他们喜欢用树皮纺织,用草籽染色,穿像盘瓠毛发的五色锦衣,裁制的衣服都留有尾巴,这是在追思先父盘瓠。

盘瓠死后,三公主也回到了帝喾身边,将这些年的经历都告诉了帝喾,帝喾又派出使者前去迎接那六对男女,这次却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了。盘瓠的那些子女,衣服五彩斑斓,说起话来含混不清,饮食的时候总是习惯蹲着,喜好待在山野而厌恶在皇宫,于是帝喾顺从他们的意愿,将他们赐封在名山大川之中。

虽然他们被称作蛮夷,看上去也是呆头呆脑的,实际却是非常聪明机智,不仅安于自己那一套独特的乡土风俗,也着重旧有的道德习惯。

因为他们是受教于上天,所以帝喾也并没有用世俗的法律来约束他们:无论他们是种田还是经商,出入关隘都不需要出示通行凭证,亦无需缴纳税赋;但凡是担任一城或一县之长的,都会赐予专门的印信符綬;他们的帽子是用水獭皮所制,这是因为他们会和水獭一样在江河水泽中觅取食物。在现今的梁州、汉中、巴蜀、武陵、长沙、庐江这些地方都是如此。

此外,他们还习惯把米饭与鱼肉混好,并敲着木槽叫喊着祖先的名号,用这种方式来祭祀盘瓠,这种风俗还一直流传下来。所以民间一直有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赤着大腿,腰系短裙,这就是盘瓠的子孙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