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放大30倍:原来如今最火的职业,在宋朝就已出现

2020-09-25 17:25:24 作者: 《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他是北宋画家张择端创作的一幅风俗画。张择端以成熟的工笔描述了北宋徽宗时代开封东角子门内外和汴河两岸的建筑和民生,真实再现了开封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和自然风光。

这幅画创作时北宋已经来到了末年,可开封依旧繁华无比。具体来看全画纵24.8厘米,横528厘米,分为三个部分:首段绘出郊区的景色;中段以上土桥为中心,重点绘出汴河两岸的风光,桥上车马川流不息,行人络绎不绝;后段绘出了市区街道,这里商店鳞次栉比,各种事业在这里争相出现,比如交通工具有轿子、驼队、牛、马、驴车、人力车等。

如果大家有幸在故宫看过《清明上河图》,就会发现其实这幅画很小,很多细节必须经过放大才能看清。经过专家实验,《清明上河图》放大30倍后才能真正感受这幅画的伟大,宋朝果然是古代最为繁荣的朝代,商品经济确实太发达了。

比如下面这张放大后的截图,这家店铺门口挂着的灯箱上写着“十千脚店”,这不是如今随处可见的洗脚店。“十千”是店名,“脚店”是当时供人临时歇歇脚的小客店。当时人们也喜欢喝酒,既然在此休息,也会小酌几杯,也可以理解为一处小酒店。

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有记载,“在京正店七十二户,此外不能遍数,其余皆谓之脚店。”如今外卖小哥随处可见,堪称最火热的一份职业,这不在《清明上河图》里就有最早的送外外卖的小哥。大家看下面这张放大后的截图,一个饭店小伙计一手托着碗,一手拿着筷子,一看姿势就是送外卖的业务高手。

有人统计过,《东京梦华录》中提到了100多家店铺,酒楼和各种饮食店就占了一半以上,可谓“处处拥门,各有茶坊酒店,勾肆饮食。市井经纪之家,往往只于市店旋买饮食,不置家蔬。”吃饭如此方便,很多人就不愿意在家做饭了,于是催生了“外卖”这一职业。

当时你提前去饭店点餐,跑腿伙计会根据你指定的时间送来,餐具则在次日来取,非常人性化。《宋史》中也有记载,当时各种饮食店提供了“逐时施行索唤”、“咄嗟可办”等送餐服务。到了南宋时期,“外卖”业务更为繁荣,“盖经纪市井之家往往多于店舍,旋买见成饮食,此为快便耳。”

有一个细节也可以说明宋朝餐饮业的繁荣,《清明上河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最早的饭店菜单,这是今人难以想象的,可它却真实存在了。另外,宋朝夜市也无比繁荣,你想吃啥都能吃到。

参考资料:《清明上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