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布衣刘邦是如何笼络人心,击败诸侯贵族,从而夺得天下的?

2020-09-25 16:29:56 作者: 一介布衣刘邦

布衣将相是汉朝建立初期所呈现的景象,满朝文武大臣很多都是平民出身,包括汉高祖刘邦都是亭长出身。亭长在当时也算不上是显贵家族,与平民也没有什么两样,那么一介布衣刘邦是如何笼络人心,击败诸侯贵族,从而夺得天下的?

刘邦

刘邦能够夺得天下主要原因就是手下能人众多,像萧何、韩信等人都是刘邦手下,都是历史罕见的人才。要说刘邦这个人,他本身并没有什么雄才大略,作战也并不勇猛,但他却是一位天生的领导者。

刘邦起兵的初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身边谋臣武将也没有多少,在众多反秦势力当中很不起眼。而随着历史的发展,刘邦越来越强大,手下聚集了大量的当世豪杰,帮助刘邦一步一步击败项羽夺得天下。可以说项羽最终会输给刘邦,很大程度就是输在了用人上。

韩信是刘邦打下天下的关键人物之一,当时萧何月下追韩信,好不容易劝说韩信回来,并且向刘邦大力推荐,刘邦直接让韩信当上了大将军,指挥全军作战。对于一个并不熟悉的人,刘邦只是凭借萧何的介绍就将大权交给了他,可以说这就是刘邦的成功之道,用人不疑。一方面刘邦是出于对萧何的信任,另一方面还是取决于他个人的魄力。

除了帐下人才辈出,出身平民的刘邦对黎民百姓十分的了解,经历了秦国多年的暴政,天下百姓需要一个仁慈的君主来统治,于是刘邦每占领一个地方都施以仁政,而项羽却是残暴冷漠,自然刘邦就得了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刘邦的成功并非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