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猫换太子”到底是确有其事,还只是个传说?

2020-09-25 16:27:38 作者: “狸猫换太子

南北宋两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就是宋仁宗赵祯,他也是民间流传故事,狸猫换太子的主角。

传说,当年宋真宗也是就宋仁宗的父亲,最喜爱的妃子是刘德妃,在当时刘德妃和李宸妃同时怀孕,所以大家都清楚,谁生了儿子,谁就有机会被立为皇后。

而刘德妃为人嫉妒心极强,她非常担心李宸妃生了儿子而被立为皇后,所以就想办法要铲除这个忧患。

于是刘德妃与宫中总管都堂郭槐设计,趁着李宸妃分娩过后,身体虚弱意识模糊之际,借助了接生婆尤氏的帮助,将一只被剥去了皮毛,光溜溜、血淋淋的狸猫换走了刚出生的孩子。

而这个孩子就是后来的宋仁宗,刘德妃命令宫女将这个孩子勒死,但宫女不忍心,于是托人将孩子送去了八贤王的府上。

当时的宋真宗不明白事情的真相,只看到了被剥去皮毛的狸猫,以为李妃产下了一个不可名状的妖物,便下令将李宸妃打入了冷宫。而不久后刘德妃便生下了一个儿子,后被封为刘皇后,但这个孩子,六岁的时候便夭折了。

宋真宗膝下无子,便提出要收养八贤王之子,而收养的孩子正是李宸妃当年生下的孩子。

后来刘皇后知道了真相,便想将李宸妃赶尽杀绝,但幸得身边人相救,李宸妃逃了出去,不久后,宋真宗去世,宋仁宗即位。

包拯在此时遇到了李宸妃,了解到了真相,便带她去与皇帝相认,而刘皇后知道事情败露,惊慌而死。

但传说只是传说,历史上的实情却并非如此,宋仁宗的生母确实并非刘皇后,刘皇后久居后位却未生养子女,就把贴身宫女李氏献给真宗皇帝,不久李氏诞下皇子,宫内一片欢腾。

李氏自知身分卑微,甘愿将儿子交给刘皇后抚养,藉以提升孩子的地位。

而刘皇后也是十分疼爱这个孩子,还十分善待李氏,并特地派人出宫寻找李氏的家人,将其弟弟提拔成了高官。

李氏对刘皇后心存感激,绝口不提自己就是太子的生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