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成化斗彩鉴别四大要点,读完你也可以成为资深藏家

2020-09-25 16:28:11 作者: 细说成化斗彩

朱见深,明朝成化时期在位主政的皇帝,其在历史上备受争议。

一方面,朱见深的性格比较软弱,从一位合格的帝王标准来评判朱见深,后人认为他是不合格的。与明朝之前的当政者和明朝之后的当政者相比较,其政治作为几乎为零,且性格软弱。

另一方面,朱见深却是一位性情至真,且非常孝顺的皇帝,他好学,喜读圣贤书,喜好艺术,仁慈宽厚,在他在位期间,整个成化时期可以用无为而治来形容。

正是朱见深这种软弱的性格和无为的政治作为形成了当时斗彩瓷器淡雅的审美美学和其精美的造型特点,斗彩瓷器也是在成化朱见深时期发展到了巅峰。

斗彩是最为名贵的瓷器种类之一,其烧制主要是供皇家宫廷成员使用,成化年间烧制的皇家宫廷使用的斗彩数量少,遗留下来的更是少之又少,另外斗彩瓷器烧制的工艺难度非常大,因此极其珍贵,在拍卖市场上更是卖出天价,其斗彩瓷器的仿制者也是趋之若鹜。因此下面我就来讲讲如何鉴别斗彩,以供各位藏家交流参考

鉴别成化斗彩主要看以下几点

一,器形

成化斗彩器形偏小,端正清秀,雅致俊逸,细看成化斗彩,能够发现成化斗彩的整体轮廓线条既曲且直,有曲直相结合的特点。

二,胎土

成化以后瓷器的烧制工艺越来越成熟,但是却再也烧不出类似成化时期的斗彩,因为成化时期斗彩烧制的胎土质量更高,成化以后,用于烧制斗彩的好的胎土基本被用完。

三,纹饰

成化时期的斗彩瓷器上的纹饰图案由皇宫御用画师亲手绘制,都是画师的原创画作,所以其纹饰有画风活泼,笔法生动,线条简洁顺畅,其纹饰风格更为自由奔放。

四,款识

成化斗彩用青料楷书落款,其款识有两类一类是朝代款,其款识为大明成化年制,而非成化年制,一般落款在瓷器底部,有六字双行外围双方框、六字双行外围双圆圈和六字单排横列三种体例。寻不收费参拍,有缘者可与笔者联络;壹叁肆,贰壹叁,柒叁叁,叁伍,不成交无前期费用。另一类是天字款,天字款常见于成化斗彩罐上,落在罐外底的中心部位,以青花料书写楷体的“天”字,楷书体没有边栏。

本文由长青居士整理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