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叫嬴政,但是为什么他的儿子不和他姓,为什么

2020-09-26 09:16:35 作者: 秦始皇叫嬴政

秦始皇叫嬴政,但是为什么他的儿子不和他姓,为什么

文/小玉

根据一些相关的历史记载,秦始皇的两个儿子分别叫做胡亥和扶苏,那么从中就诞生出了一个疑问,秦始皇嬴政自己姓赢,为什么他的两个儿子和自己父亲的姓不一样呢。

这个问题水简单其实也很简单,说他复杂其实也是很复杂的东西说它简单,是因为扶苏和胡亥名字汇总的前一个字并不是他们的姓氏,而是他们的名字。

他们和自己的父亲秦始皇一样,都是“赢姓”。说它复杂呢,那是因为我们必须从秦汉之前中国姓氏演变的大背景中去分析。否则,我们就无法清楚为什么在汉代以前,中国人的姓名并不是以所谓“姓”而不断流传,而是彼此称呼复杂的名。

在我国姓氏起源是非常早的,姓代表部族,氏则是为了防止近亲结婚关于中国的姓氏,起源非常早,根据学者的研究,早在三皇五帝时期就已经出现。我们知道,所谓“三皇五帝”时期,其实就是神话时代。早期的人类,由于生产力较为低下,他们对于自己周围的世界,经常抱有一种恐惧之心。

图腾往往都是根据他们的生活环境所确定的。根据《史记》记载,三皇之一的黄帝就是来自于有熊氏的一个分支,是少典之子,那么由此证明,这个部族就是以熊作为图腾的。后来,由于一个部族人口繁衍繁衍,越变越多,这些人没有办法在一起生活。于是,就需要把这些多出来的人分离出去,再次组成一个部落。那么,这个新组成的部落为了区分之前的部落,就要另取一个名字,这个名字就叫做氏。

在古代,人们都有姓和氏的。周王朝之后,男性贵族有姓有氏,女性则仅仅有姓到了周代之后,随着王朝的建立,地域的扩大,再加上周王朝确立了以礼乐为主体的社会秩序,姓氏的实际意义开始变得不重要了。

到了周朝的时候,男子的“氏”开始变得非常多了。很多诸侯以封国为氏,像郑文公郑捷,郑是他的氏。很多士大夫都以封邑和居住地为氏,比如屈原,南宫,东门等等,还有以官名为氏的,比如司马,司寇等等。

还有以祖先的字为氏的,比如最著名的孔子。孔子其实是宋国开国君主微子启的后代,他应该是子姓,后来建立宋国之后就有宋姓。到了孔子的六世祖孔父嘉,开始改氏为孔,所以才有了孔子。

此外,还有以祖先谥号为姓的等等,非常多。到了战国时期,很多人便以氏为姓,到了汉魏之后,古人就开始不再以氏代姓了,最早的姓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因此秦始皇的两个儿子扶苏和胡亥都是嬴姓,而扶苏和胡亥是他们的名字。

那么,现在又出现了一个问题,秦始皇被称作嬴政,那么为什么他的儿子不被称做赢扶苏和赢胡亥呢?具体原因且听小编下期一一详说

配图小秋

参考文献:《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