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铃曾经与岳云激战一天,如果单挑严成方,结果将会如何

2020-09-26 14:24:28 作者: 关铃曾经与岳

在《说岳全传》中,关铃和严成方是同一时期的岳家小将。前者出身将门,远祖是三国时期大名鼎鼎的关羽,父亲是梁山五虎将之一的关胜。他不仅出身显赫,样貌特征和武艺方面的造诣也和祖辈们别无二致,凤眼蚕眉、红面如枣,手持一口青龙偃月刀,传承关家大刀绝学,重情重义、勇武异常;后者是原洞庭湖水寇中的西圣侯严奇之子,仪表不俗、体态健壮,惯使两柄八棱紫金锤,身手矫健、武艺了得。关铃和严成方属于同一时期的少年勇将,且有过多次并肩作战的经历。那么,如果两位小将单挑的话,结局会是怎样的呢?

首先来说说关铃。根据书中的描述,关铃首次登场时只有十二岁,但却已经长得身材健硕、力大无穷,在山中擒虎逐豹犹如玩弄家猫般轻松随意。当时,他像往常一样在山岗上与一只猛虎赤膊,却不想遭到了岳云别有用心的讹诈,两位身怀绝技的小将当即展开了一番较量。

关铃和岳云在山坡下各显手段,举刀抡锤奋力大战,直至红日西沉也未能决出胜负。随后,在关铃舅舅的介入下,两位小将握手言和并结义金兰。关铃为助兄长上阵杀敌,更是将良驹赤兔马拱手相赠。后来,宋金两军在朱仙镇对峙,年方二十的关岭前往军前助阵,并与金国主帅金兀术进行了首次对决。在此次较量中,关铃和金兀术大战了十多个回合,将金兀术打得有些力怯,但未能取得决定性胜利。最后还是樊城、狄雷加入团战后,才把金兀术打得手忙脚乱、无法招架,只得拨马败逃。

此后,岳雷重归岳家军时,关铃曾与众人合力诛杀金国猛将粘得力,但在界山之战中的表现却有些出人意料。他首战金国猛将山狮驼时,竟然只强撑了十多个回合便被打得落荒而逃,所部兵马也死伤过半。随后,山狮驼夜间率部偷袭岳家军大营,关铃再度与其狭路相逢,又一次落败。不过,关铃在蜃华江之战中倒是彰显实力扳回一局。此战中,他二次对战金兀术时,只用了十多个回合便将其打得落荒而逃,在追击的过程中还和金国女将乌灵圣母进行了一番较量,并在最后的决战中斩杀了金国猛将哈同文。

其次来说说严成方。严成方和父亲严奇,都曾是洞庭湖水寇集团中的重要成员。他仪表不俗、体态健壮,善使一对八棱紫金锤,身手矫健、武艺了得。严奇准备弃暗投明,率部向岳飞投诚时,严成方仗着有些本领,执意要在归降前和岳云进行一番较量。两人在城下交手时,各举双锤奋力大战,只打得天昏地暗、精彩纷呈,八十几个回合仍旧胜负难分。随后,岳云巧施诈败计策,用了一击回马锤将严成方击败。此战之后,严成方和岳云结义金兰,跟随父亲向岳家军诚心归降。

后来,严成方在朱仙镇一战成名,有过多次和关铃并肩作战的经历,也是合力斩杀金国猛将粘得力的主将之一。界山之战时,他也曾两次败给金国猛将连儿心善。金军夜间偷袭岳家军大营时,严成方首战连儿心善落败。次日,严成方和连儿心善再度在阵前狭路相逢,一个舞动双锤雷霆万钧,一个挥动合扇刀杀气尽显,直杀得翻江倒海、风云蔽日。只可惜,严成方用尽全力也只战了四十几个回合,便力怯不支、难以招架,只得落荒而逃,最后还是在董耀宗、王彪的帮助下,三人才合力打败了连儿心善。

最后来说说关铃和严成方的实力对比。通过二人的综合表现来看,他们的实力都在岳云之后,应当属于同一级别的战将。关铃早年和岳云战平实属侥幸,后期与金兀术的两次对决才是其真正实力的体现,很明显要比岳云稍逊一筹。界山之战是关铃和严成方实力对比的一个重要依据。山狮驼和连儿心善本就是两位实力相当的金国猛将,关铃两次败给山狮驼,而严成方又两次败归连儿心善。所以,如果关铃单挑严成方的话,结局必然是平局结束。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