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便衣查岗被拦,亮出身份后小兵怒怼,张作霖:赏他

2020-09-27 16:33:16 作者: 张作霖便衣查

众所周知,“东北王”张作霖是北洋军阀的统领,也是著名将领张学良的父亲。尽管身居高位,但他喜欢别人称他为“张大帅”。

作为北洋军阀的统领,张作霖能横霸一方,与他治军严明密不可分。军人的天分是服从命令。军队严明,战士们自然也是遵纪守法的。

张作霖是“草根英雄”,文化不多,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深深刻在他脑子里。因此,他得以从“市井流氓”成长为一方统帅,亲手打造出了一支让日本人闻风丧胆的东北军。

赏罚分明

张作霖是一个赏罚分明的人。曾有一次,张作霖晚上去军营查看哨所。他穿着便衣出门,没有带警卫。还没有走几百米,就被晚上巡逻的小兵拦住了。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新兵没见过长官是很正常的。巡逻兵拦住了张作霖,并问他是谁,张作霖不作声,没想到这名小兵朝天开火示警。

张作霖对小兵说到:“我是张作霖”。士兵不相信,便开口回答道:“你要是张作霖,我就是张作霖的父亲”。

张作霖万分无奈,就在他准备和小兵走的时候,路过的一个军官,认出了张作霖。这时,小兵悔不当初,吓得跪在地上认错。

不料,张作霖不但没有处罚他,还奖励了他。因为他觉得这位小兵纪律严明,没有玩忽职守。因此他不但给这名小兵换了新装备,还升了他的官。

对遵守纪律,该赏的人毫不吝啬;同样,对于违反军纪,该处罚的人也绝不手软,哪怕是自己的近亲也不例外。

张作霖的三姨太有个弟弟,投靠在张作霖门下。张作霖觉得自己的这个“小舅子”没什么本事,所以就把他安排在大帅府当警卫,不让他领兵。

有一次,这个“国舅爷”闲着无聊,在街上随意射击路灯。张作霖知道后,立即下令处死。手下接到命令后,都不敢妄动,毕竟这是大帅的“小舅子”,是实在亲戚。因此,只是把他关了起来。

后来,三姨太向张作霖苦苦哀求,希望能饶他一命,张作霖得知没有处死他非常生气。他对手下说:“如果他不死,就是你死。”手下惶恐,不得不执行命令。

从这两件事可以看出,张作霖是一个杀伐果断的人,统领一方军队,军令大如山,如果不能做到赏罚分明,难以服众。

用人不疑

除了治军严格、赏罚分明之外,张作霖还特别会唯才是举。张作霖的左膀右臂韩麟春,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中国学生队第六炮兵师。回国后,曾任晚清军械处处长。追随张作霖之后,张作霖看中他在军械方面的才能,提拔他为东三省兵工厂总办。#东三省#

一战德国战败后,在上海饭店举行了一次德国军械的机器、武器拍卖会。军械高手的韩麟春带着50万大洋参与拍卖,但因财物引人注目,被人设计上当,一场赌局输光了50万。

输掉钱的韩麟春绝望之下给远在东北的张作霖发了电报,向张作霖坦白自己的过错。本以为张作霖会勃然大怒,没想到他却非常痛快的打了100万大洋,还发了一句半鼓励半“宠溺”的话:“100万大洋,一半人捞本,一半买机器,不要耽误了。”

后来韩麟春就用这100万大洋,买回了八九千机器,并把机器安置在了占地万亩的当时最大的兵工厂里。

枭雄本色

作为乱世中的军阀,张作霖举手投足间尽显了枭雄本色,他的英勇豪气是天生的。从一个马贼到北洋军阀的大元帅,张作霖凭着自己独特的一套,从市井走到了朝堂,从小家走向了大家。#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