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坑人的小舅子,刘备无法一统天下的导火索竟然是他

2020-09-27 16:32:55 作者: 史上最坑人的

“襄樊之战”作为刘备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可以说饱受众人的争议。尤其是作为这场战役的发动者关羽,更是令人褒贬不一。有些人认为,当时刘备刚刚结束的汉中之战,元气大伤需要休养生息,关羽不应该再次掀起战役:有些人认为关羽因为过分自傲,将一把好牌打的稀碎,因此才会饱尝败果:总而言之,舆论很多都偏向于关羽本身原因,但是小编却觉得这却是错误的看法,当时的关羽已经年近半百,饱受战争洗礼的他不可能还像年轻时的一样飞扬跋扈。小编觉得,“襄樊之战”之所以会失败,起了决定性因素的只有两个人。

首先我们从关羽发动襄樊之战说起,有些人认为这是关羽擅自决定,这一点无疑于天方夜谭。关羽再傲,终究只是一个臣子,哪怕他再冲动,定然也会向刘备上奏,并且“襄樊之战”持续了一年多,刘备诸葛亮等人并未阻拦,充分说明关羽的决定得到了刘备的认可。因此,关羽发动“襄樊之战”不可能是鲁莽的行为。

其次,关羽修筑的烽火台可以说是这场战役的神来之笔。众所周知,古代科技并不发达,消息传输主要靠快马。而烽火台的出现,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加速的消息的传输。一座烽火台的点燃,便会有百座烽火台接踵而至,整个荆州守军都可以很快程度上进入警备状态。东吴想在这种情况下偷袭荆州,无疑于天方夜谭,天时地利人和他们统统缺失,又和谈偷袭。而真正给予东吴这个机会的,其实仅仅是因为一个人--糜芳。

很多人可能对糜芳感到陌生,并不知道他是何许人也。而他也的的确确是一个小人物,但是他的背景却令人无法忽视,他是刘备的小舅子。因此,看似只是一个小人物,但是他的实际地位也许并不逊色关羽几分。这一点也许很多人会感到迟疑,但却是真实存在。而关羽当初在责罚糜芳以后,依旧派遣他去防备东吴,为什么?就是因为他是刘备的小舅子,正是因为这层关系,关羽觉得他不可能会背叛刘备。然而结果却是,糜芳真的选择了背叛,投降了东吴。这种情况下,东吴凭借糜芳的地位想神不知鬼不觉的进犯荆州,也便顺理成章。而关羽也正是因为糜芳的背叛,陷入了腹背受敌,进退两难的地步。

这时候襄樊之战其实已经进入了尾声,关羽的失败已经板上钉钉,再无任何翻盘的可能。此时此刻,他所面临的只有两个困境,其一如何保命,其二如何夺回荆州。毕竟当时东吴刚刚占领荆州,统治力非常的不稳定,关羽的确拥有夺回荆州的希望。于是他将目标放到了樊城,希望得到刘封孟达的帮助。

孟达的名字想必很多人知道,抛去他的人品,从军事能力来说无疑于一员骁将,在整个蜀汉都可以排进前十。而刘封,更是刘备的义子,并且武艺出众,勇冠三军。因此关羽认为,这种局面下,去获得刘封孟达的支援最为妥当。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关羽总是遇到不可思议的背叛,先前是刘备的小舅子,这次竟然是刘备的义子。这一点不要说是关羽,哪怕是诸葛亮等人也不可能想到,刘备最为宠爱的义子刘封,会因为两人之间的些许矛盾,竟然全然不顾蜀汉的安危。

就这样,关羽失败了,在樊城被俘,紧接着丧命。不得不说,小人物也能够改变历史,我们真的错怪的关羽,他是一个合格的帅才,只可惜天命难违,也许老天爷并不希望刘备夺取天下,因此才会让刘备的小舅子和义子关键时刻给关羽背后捅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