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得到了诸葛亮真传,为啥还斗不过邓艾?廖化说出了答案

2020-09-27 16:34:12 作者: 姜维得到了诸

熟悉三国故事的朋友们,都知道在三国演义中有这样一句话被罗贯中用来评价蜀国后期的情况。这句话就是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句话好像把廖化说得一无是处。但是要知道,廖化是刘备手下的老将,当初跟随刘备进入蜀地,建立蜀国。一直到蜀汉灭亡,他都是亲历者,所以对于蜀汉,廖化是最为熟悉的人。所以对于为什么姜维得到了诸葛亮的悉心栽培,却还不是邓艾的对手,廖化有自己独到见解。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姜维的战略有问题,而邓艾的战略非常好。姜维在连年的北伐战争中,已经越来越能够感觉到,仅仅凭借蜀国军队现在的实力,不能够打败魏国军队,反而会加大后勤负担,所以姜维就采取了被动防御的办法,来面对魏国军队的进攻。但是防御只能把军队安排在关隘上,而一些小的地方无法防御,这就给了邓艾可趁之机,邓艾这才率领军队,绕开蜀军驻扎的地方,奇袭蜀军空虚的后方。

第二个原因是两国君臣对于战争态度不同。魏国的君臣把这场战争当成一场大战来打,但是蜀国君臣还在醉生梦死,特别是蜀国后主刘禅甚至主动开门投降,这样岂有不败之理。

第三个原因就是地形的因素,要知道蜀国地处中国西南方,位于横断山脉,这就导致蜀国多山难行,李白就有一首诗写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由此可知军队补给有多么困难,但是魏国的都城在长安,位于黄河平原和关中平原等地区,非常适合军队后勤补给。

在廖化看来,这些原因,并不是靠诸葛亮把自己的经验传给姜维就可以的,所以姜维会输也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