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王允接受了李榷和郭祀的投降,三国的格局将如何发展?

2020-09-27 17:31:30 作者: 如果王允接受

东汉末年,朝纲混乱,汉献帝虽为天下之主却得不到各路诸侯的效忠,四百余年的大汉王朝名存实亡。但是有这样一个人却依旧对重兴汉朝充满了希望,他便是王允。可以说他是汉王朝最后的忠良,在他的连环计下,国贼董卓身首异处,骁将吕布也真心归附。哪怕是远在西凉的李榷郭祀都上奏乞降!

这时候大汉王朝的确出现了一丝生机,但是王允却做出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决定,拒绝了李榷和郭祀的请降。正因如此,这两人孤注一掷夜袭长安,被逼无奈之下王允跳城自尽,汉朝最后一丝气运也彻彻底底地消失。但是事情发展的起因起源于王允拒绝李榷郭祀的投降,但是如果当时王允同意了二人的请降呢?那么王允的结局又会如何,三国的格局又将如何发展?

首先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如果王允接受了李榷郭祀的请降,他的性命定然无忧。并且吕布,李榷,郭祀几乎掌握了董卓大半以上的兵马,王允收服这三人无异于接管了董卓的势力。这对于大汉王朝来无异于大功一件,汉献帝定然会对其礼待有加,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毋庸置疑。

其次我们在分析三国格局的发展,当时董卓作为天下最大的一股势力,能与其一较高低者仅仅是袁氏兄弟。当王允收服了吕布,李榷,郭祀三人,便相当于汉王朝成为了当时最大的一股势力。这一点毋庸置疑,西凉铁骑的战斗力享誉天下,再加上汉朝在民间的威望,这时候大汉王朝拥有的力量甚至是远胜于董卓的巅峰时期。

中国古代“忠君爱国”的思想可以说根深蒂固,没有几个人敢冒天下大不韪犯上作乱。否则,当初被董卓,曹操先后欺凌的汉献帝早已尸骨无存,又怎会出现“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情形。这种情况下,大汉王朝兵将充足,并且师出有名,天下又有几个人可以翻出浪花?袁绍,袁术不行,刘备,曹操也不行。一,他们不会造反,二,他们不敢造反。

大家不妨再回想一番,东汉末年虽然群雄割据,但是皇室后裔依旧占据了很大的一股势力,最为富庶的荆州,益州便掌握在刘表,刘璋手中。除此之外幽州,徐州也是在汉室忠良手中。可以说,这些都是属于汉王朝的势力。只要汉王朝的威望还在,他们必然会听从汉献帝的命令,绝不会以下犯上。

在绝对的实力下,任何计谋都是无关痛痒。袁氏兄弟,刘备,曹操等人想脱颖而出,甚至取缔汉朝而代之,可以说天方夜谭。他们不会得到老百姓的支持,也没有发展的时间。汉献帝虽然年幼却并不是蠢人,甚至可以说十分聪慧。奈何曾经的他并没有真心效忠于他的军队。但是当一股强大到可以横扫其他诸侯的实力摆在他的面前,汉献帝必然可以恢复汉王朝的大好河山。三足鼎立将不再出现,那唯我独尊的袁氏兄弟,枭雄之姿的曹操,刘备等人也许终其一生只会是汉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