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秦王,风萧萧兮易水寒,河畔处他等的是谁

2020-09-27 17:29:35 作者: 荆轲刺秦王,

战国末期,秦国独霸天下。六国面临亡国之危,燕太子丹剑走偏锋,欲招募勇士刺杀秦王,于是就有了荆轲刺秦。

荆轲刺秦也是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的战国故事。

荆轲凭借过人的胆识接下这艰巨的任务,他的计划是与故友同行刺秦。可惜,易水河畔太子丹催促,只好与秦舞阳一同赴秦。而未等到故友同行,最终也是功败垂成。

那么,易水河畔荆轲究竟等的是谁?

刺秦,需要临危不惧,武艺高强的人。同时,需要与荆轲互相了解,默契行事。秦舞阳的临场懦弱,导致荆轲孤掌难鸣。说明了一个熟悉的好队友是多么重要。

史料记载的只有这几个人。天朝历史来为大家分析分析。

1、高渐离

高渐离是个乐师,不是剑客。而且正是他给荆轲送行。可排除。

2、狗屠

《史记刺客列传》说:“荆轲既至燕,爱燕之狗屠及善击筑者高渐离,荆轲嗜酒,日与狗屠及高渐离饮于燕市,酒酣以往,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于市中。”

说明这两人都是燕国人,而且刚与荆轲在一起。排除。

3、鲁勾践

史记载,鲁勾践听说荆轲刺秦王后,叹道:“嗟乎,惜哉其不讲于刺剑之术也!甚矣吾不如人也!曩者吾叱之,彼乃以我为非人也!”

这是感叹荆轲没有向他求助,说明他根本不知道此事。排除。

4、盖聂

盖聂是名剑客,与荆轲是至交好友。各自钦佩对方的剑术。

盖聂是山西人,符合路途遥远且剑术高超又有默契的条件。

通过排除,符合条件的就是盖聂了。如果,荆轲等到了盖聂,与盖聂一同刺秦,结果会不会不一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