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邦彦很经典的一首词,引得后人争相模仿,但是无人能够超越!

2020-09-27 17:34:00 作者: 周邦彦很经典

如果问你宋朝哪位词人最具有代表性?可能很多人会想到欧阳修和苏轼这两位最了不起的大文豪,其实要说宋词的正统,还得是周邦彦、吴文英、柳永、秦观、姜夔等人,婉约派才是宋词的代表,豪放派并不能够代表宋词,南宋时期的李清照就评论过苏轼的词,认为他的词即不像诗,也不像词。才女的评论是很到位,同时也很委婉地批评了苏轼,但是她对于周邦彦却又是极为推崇,认为他的词最具有代表性,所代表的正是宋词的正统,也就是说人们学习填词,应当要向周邦彦学习,而不是模仿苏轼的风格。

周邦彦,字美成,号清真居士,浙江临安人,也就是今天浙江杭州,北宋时期著名的词人,他的很多词都是独具风格,并且还新创了很多的词牌,所以后世很多的词人,那都是争相模仿他的文风,使用他的词牌。而他的词也是别具一格,写得极为有韵味,譬如这首《蝶恋花·早行》,那就是一首很有唯美的作品,整首词意境高远,通篇借景抒情,把女子内心的相思之苦,以一种极为细腻的笔触描绘的淋漓尽致。

《蝶恋花·早行》宋代:周邦彦月皎惊乌栖不定,更漏将残,辘轳牵金井。唤起两眸清炯炯。泪花落枕红绵冷。执手霜风吹鬓影。去意徊徨,别语愁难听。楼上阑干横斗柄,露寒人远鸡相应。

北宋时期对于词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很多的文人都或多或少地创作过词,虽然在当时词的地位并不是很高,传统的文人士大夫,还是以诗为主,不过正是有了周邦彦这些词人,才最终令词可以和唐诗相媲美。所以说周邦彦这些词人,对于宋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宋词独特的魅力。

周邦彦这首词通篇借景抒情,以一种极为细腻的笔触描绘出了唯美的风景,还有女子内心的相思之苦,正是如此细腻的描写,也令这首词显得别具一格,处处充满了忧愁。虽然这首词看似有些平淡无奇,却又是充满了浓浓的爱意和感伤之怀,其实很多的宋词,那都是很伤感,这也是宋词比较显著的一个特点。

词的上片则是由景入情,尽管这样的一种写作手法并不是很新鲜,可是诗人写得深情,也写得细腻,所以了使得整个上片同样充满了诗情画意,也是流露出了淡淡的忧愁,外面的月色很亮,而树上的乌鸦则是叫个不停,这让人听了很是伤感,更漏已经没有了,屋外正好是有人在井边打水,转动辘轳的声音传进了房间里。正是这种声音使得她伤心地流下了眼泪,两眸眼泪汪汪。由于她太过于伤心,以至于那枕头都打湿了,全是自己的泪水。

词的下片又是再次描写了女子的内心世界,写到了她的孤独,以及对于心上人的思念之情,彼此牵手来到这庭院之中,任凭那霜风吹拂她的头发。只是等到了离别之时,又是难舍难分,彼此都不愿意离去,两个人这时又说起了告别的话,听来当真是肝肠寸断。天上的一轮明月很亮,还有那颗北斗星横在夜空之中,使得这大地更加明亮,突然这时传了鸡鸣声,好像是在催人快点离开,这也使得女子再次泪流满面。

周邦彦的词大多都是描写爱情,还有女子的相思之苦,这首《蝶恋花·早行》正是通过女子对于男子的相思,再进一步写到了两人花前月下,最后又是描绘了两人依依不舍分别时的情形,看上去很普通,可是却又是充满了浓浓的爱意,也让我们感受到女子对于爱情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