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只身一人刺秦王,只为义

2020-09-27 17:33:04 作者: 荆轲,只身一

人若软弱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人若勇敢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司马迁编写的《史记》里记载了十位历史上有名的刺客,这一篇幅只有六千多字,但是描写荆轲的笔墨就有三千多字,足以可见司马迁对荆轲的敬佩。荆轲之所以成名,是因为他一个人进入秦宫刺杀秦始皇,虽然没有刺杀成功,但是这份忠肝义胆,被后人所铭记在心。

荆轲年轻的时候碌碌无为,终日这家混口吃的那家混口吃的,虽然荆轲整天腰挂佩剑,但是并没有高超的武艺,甚至连家乡的屠户都打不过。但是英雄是需要被人发现的,终于有一天,荆轲这个金子被人发现了。当时秦国的实力蒸蒸日上,随着秦国兼并了一个又一个的诸侯国,身处东边的燕国也惴惴不安起来。

此时燕国的王太子丹不甘心被秦国兼并,所以想要派人去刺杀秦王,但是在守卫严密的秦宫内,谁又能担此大任呢?就在这个时刻,荆轲被引荐给了太子丹,太子丹在征得荆轲同意刺杀秦王后将荆轲奉为至宝。给荆轲住最好的宫殿,吃最好的食物,配最好的马。

而且身为一国之君的太子丹每天都会去看望荆轲,荆轲一下子从一个无所事事的闲人成为了一个燕国的上宾。太子丹知道刺杀秦王这项行动行刺的人将会又去无回,所以对荆轲百依百顺,但是荆轲这么一待就是好几年,渐渐地太子丹也失去了耐心,不断催促荆轲尽早前去秦国刺杀秦始皇。

荆轲可能感觉自己在燕国白吃白住这么久了,也该完成自己的使命了,所以他在拜望了太子丹后去了一个地方,在那个地方他将会得到进入秦宫的“通行证”。这个“通行证”就是秦国叛将的人头。原来秦国的一名大将叛逃到了燕国,太子丹收留了他,秦始皇听说后勃然大怒,发布了悬赏要取得这名秦国叛将的人头。

荆轲觉得这是他能够见到秦始皇的机会,就前去秦国叛将家里说明了一切。没想到这名叛将也是一位有义之人,他听完了荆轲的话后,最后看了一眼自己家人,就拔出佩剑自刎了。荆轲缓缓地将这名秦国叛将的人头装到盒子里,带着盒子和燕国的地图就前往了秦国。

当秦始皇听到有勇士将秦国叛将的人头带来了非常高兴,马上就下令要宴请这位勇士。荆轲当即就捧着装有人头的盒子和燕国的地图来到了秦始皇的面前。按照当时秦国的法律,有大功之人可以与秦始皇面对面近距离交流,但是这个距离还不足够荆轲可以将秦始皇一击毙命。所以荆轲献上了燕国的地图。

虽然荆轲行刺秦始皇没有成功,但是仍然在历史上留下了一段佳话,不为别的,就为他知道处境险恶,仍然为了承诺慷慨赴死的义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