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丈原之战中,司马懿真接受了诸葛亮送来的女装?得看是哪的记载

2020-09-28 14:26:42 作者: 五丈原之战中

公元234年春,诸葛亮在经过了三年的劝农讲武之后,决定再次从斜谷口出发,率领十万大军北伐曹魏,为了增加北伐的成功率,诸葛亮还说动东吴和他一同出兵,而孙权也确实响应了蜀汉的号召,亲率十万大军北上攻打曹魏,只不过孙权的军队被魏明帝曹叡击败,就此铩羽而归。但即便如此,诸葛亮也没有半分退缩,他亲率大军进驻五丈原,并多次派人前去司马懿率领的魏军大营前挑衅,而司马懿始终坚守不出,一时间诸葛亮也无可奈何。就在这个时候,诸葛亮想到了一个计策,他故意派人带了一套女人的衣服和头巾送给司马懿,表示司马懿就像女人一样。当时魏军将领此情形都火冒三丈,纷纷要求出战,为了搪塞将领们的要求,司马懿假意上表给魏明帝请战。曹叡便派卫尉辛毗为军师,到前线节制司马懿。

不难看出,虽然诸葛亮极尽羞辱司马懿,但司马懿似乎并没有被诸葛亮的行为所激怒,为了搪塞他的下属,司马懿还特意让曹叡请来辛毗,可见他心里还是很明白当时的处境的。毕竟对于司马懿而言,此时自己率领的魏军确实不是蜀军的对手,为了尽可能地避免与诸葛亮交手,司马懿自然竭尽所能的逃避对决了。不过在五丈原之战中,司马懿真的接受了诸葛亮送来的女装吗?

其实在历史上,司马懿并没有接受诸葛亮送来的女装。当时司马懿摆明了要坚壁拒守,以逸待劳,因此无论诸葛亮如何挑衅他都没有上当,就此与诸葛亮对峙百余日。无奈之下,诸葛亮只能送来妇人的服装打算激怒司马懿,当时司马懿故意装作愤怒的样子,并上表请战,幸好曹叡看出了司马懿的态度,这才派来了骨鲠之臣辛毗前来帮助司马懿,因此历史上的司马懿并没有接受诸葛亮的女装。

而很多人认为司马懿接受过女装,主要是因为在《三国演义》中,司马懿确实这么做了。在《三国演义》第130回中,诸葛亮派使者送来巾帼素衣,司马懿欣然接受,并当着使者的面穿上了女装。只不过军中统帅身着女装是奇耻大辱,因此这里只不过是为了表现出司马懿的隐忍罢了,并不代表历史上的司马懿真的接受了女装。

笔者认为,司马懿虽然隐忍能力极强,但他毕竟是三军统帅,欣然接受女装影响太差,因此他是不会直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