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富商到安汉将军:他倾力资助实力弱小的刘备,终获成功

2020-09-28 20:31:04 作者: 从大富商到安

【从大富商到安汉将军:他倾力资助实力弱小的刘备,终获成功】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割据,作为中山靖王刘胜之后的刘备,虽然是皇家血统,但却没有一席之地,靠拼死厮杀也才获得县尉、县丞、县令这些低级官位。

刘备本来活动于河北、青州,先后依附于中郎将公孙瓒和青州刺史田楷,通过联手抗拒袁绍立下军功,提升了名气。

后来曹操攻打陶谦,陶谦向田楷和刘备等求救,刘备欣然而往。不成想,刘备这次出征,给自己带来了新的机遇。

刘备带领关羽、张飞以及一千多人马支援陶谦,其实这点人马根本不是曹操对手,但是刘备运气好,曹操后方被吕布偷袭,曹操不得不回援,徐州一场危机就此化解。时先主自有兵千余人及幽州乌丸杂胡骑,又略得饥民数千人。——《三国志》

曹操退军后,刘备就不走了,留在了徐州,依附于豫州牧陶谦。陶谦看刘备实力太弱,比较寒酸,就拨给他四千丹杨兵,以壮大实力,守护徐州。

陶谦不但给兵,而且上表推荐刘备为豫州刺史,可见陶谦对刘备的敬重。不久陶谦病死,临死前说道:“非刘备不能安定徐州!”治中从事糜竺遵从陶谦遗命,迎接刘备入主徐州。

糜竺字子仲,东海郡人,著名的富商,富到什么程度呢?史载:“祖世货殖,僮客万人,赀产巨亿。”也就是,糜竺祖上世代都经商,以至于家财过亿,连奴仆门客都多达万人。

糜竺资产雄厚,被徐州牧陶谦聘任为别驾从事,陶谦病死后,糜竺又拥立刘备成为徐州之主。

其实糜竺拥立刘备是有很大风险的,当时徐州外部环境非常复杂,南有盘踞淮南的袁术虎视眈眈,西有强大的曹操一心想吞并徐州,虽然北面青州刺史田楷属于公孙瓒阵营,但公孙瓒和袁绍两大势力相互攻伐不可开交。

一旦袁术或者曹操趁刘备立足未稳而入侵,糜竺也会因刘备的失败而遭殃。但糜竺也看出刘备乃一代枭雄,志向远大,值得托付。

因为刘备虽然实力弱小,没有地盘,但是他拉起的一支队伍,久经战阵,立功无数,一旦刘备有了自己的地盘,再加上自己的财力支持,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刘备入主徐州后,眼红的袁术派兵攻打刘备,刘备迎击,两军在盱眙、淮阴一带相持。这时吕布突然偷袭刘备后方,俘虏刘备家眷,刘备溃败,转军海西,困顿至极。

面对几乎陷入绝境的刘备,糜竺没有抛弃他,反而把妹妹嫁给了刘备,资助了两千名奴隶门客,以及大量财物。先主转军广陵海西,竺于是进妹于先主为夫人,奴客二千,金银货币以助军资,于时困匮,赖此复振。——《三国志》

有了糜竺的大力支持,刘备很快走出困境,重新振作起来。后来刘备纵横捭阖,左右周旋,糜竺都紧密相随,刘备准备投靠刘表时,也是派糜竺先去联络。

后来刘备平定益州,横跨荆、益二州,终于有了稳固的根据地,有了争夺天下的资本。刘备论功行赏,拜糜竺为安汉将军,位次在军师将军之上,处于功臣之首,并且赏赐丰厚,算是对糜竺的回报。益州既平,拜为安汉将军,班在军师将军之右。竺雍容敦雅,而干翮非所长。是以待之以上宾之礼,未尝有所统御。然赏赐优宠,无与为比。——《三国志》

对于刘备来说,糜竺财力上的支持非常重要,而且非常关键。缺少财物物力的支持,即使刘备有三头六臂、部将士兵神通广大也无济于事。

虽然糜竺没有提过什么好的谋略或建议,也没有统领过一支军队,但他的作用却无人能及,而且尤为关键的是,糜竺在刘备最落魄的时候,没有背叛他,而是给予了极大的物质和精神的支持,让刘备重新振作起来,这简直就是雪中送炭,旱苗得雨!

糜竺经得住曹操封官拜爵的诱惑,一心辅佐刘备,不离不弃,矢志不渝,体现了他的不追求蝇头小利、始终如一的高贵品质。

其实,对糜竺来说,这是一次风投,筹码是自己的前途命运和自己的全部家产。成功了,不但自己可以保住庞大家产,子孙后代也可以享受高官厚禄,如果失败了,则财产和性命不保。

所以风投需要有极好的眼光,糜竺不是投机分子,所以他没有左右逢源,没有选择实力强大的曹操、袁术甚至袁绍,而是选择了实力弱小但很有潜力的刘备,一直跟随刘备走到底。

刘备成功了,糜竺压对宝了,这是他的运气好,也是眼光独到的表现。刘备一心匡扶汉室,拯救天下,仁义爱民,即使他失败了,我想糜竺也不会后悔。

所以,跟对人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