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天下的为秦国,为什么华夏民族不称为秦族呢,自称为汉族呢?

2020-09-29 09:21:23 作者: 统一天下的为

秦朝统一六国后,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度的王朝,理所应当的我们应该叫做秦族或是秦人才对呀?但是为什么中国人在自称时都说自己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呢?

首先秦朝虽然把周边小国都征服了但管理方式没太大变化,维系的时间又非常短。而汉朝统一之后设立了察举制,民间的精英们,也因此有机会为人民服务。每个人都有机会管理国家事务,长此以往,大家对本民族的认同感自然就慢慢变高了。而且汉朝时期,还修建了许多水利工程,像是龙首渠,六辅渠,白渠,成国渠等,都是当时修建完成的,这对汉朝农业发展的帮助是非常大的。中国是农业大国,农民丰收了,汉朝的国力也在慢慢的变强,另外汉朝时人们用牛和铁器来耕田的现象很普遍,像纺织业瓷器行业也发展得非常快。

其次说到汉朝就不得不提起汉武帝刘彻,汉武帝给了一个族群挺立千秋的尊严和自信,国号便成为了一个民族永远的名字—汉族。较真的人也会不得不承认一千古一帝的名号不是吹的。在位五四年,其中仅有四十四年都在抗击匈奴,为何汉武帝如此执着的打击匈奴呢?这便要从汉初开始说起,汉初朝廷刚刚建立无法抗击匈奴。就采用和亲的方法来维护和平,起初确实有维护和平的作用。但是匈奴人岂会如此安分,一边拿着汉朝和亲的好处,一边找机会入侵掠夺财物。汉文帝时期,前后就发动了三次大规模入侵,使得汉文帝差点御驾亲征,在此背景下和亲已经失去了维护和平的作用。汉武帝刘彻继位后,终于对匈奴下手了,因为汉武帝心态上认为和亲无效,从汉初一直采用的和亲,没有换来两个势力之间的和平,有了这样一系列原因,汉武帝怎么可能还会继续和亲呢,匈奴毫无信义可言。从情感上刘彻更希望,发兵进攻以牙还牙,彻底清算西汉与匈奴的夙愿。第二个原因扩张领土。进攻匈奴,不但能解决国家的安定,还能为汉朝开疆拓土,开辟更为广大的疆域,成就不世之功。

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强势宣告,从此汉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公元前一一九年,由大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领兵出击匈奴,从此漠南匈奴无王庭,纵观汉武帝一生,上至北方的老冤家匈奴、朝鲜、东到东越、闽越、南方的南越,西南和西部夷部和羌人部,甚至遥远的大宛,汉武帝一再兑现,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都被打到服为止,汉武帝在位时期,中国的领土疆域扩大整整一倍有余

最后张骞出访西域开拓出来的丝绸之路,即宣传了汉朝的强大和文化。让中国人的陶瓷等稀缺物品卖到欧洲和中亚去,因此汉朝的商业发展也非常快速汉朝无论是在经济还是文化上,都取得了空前的繁荣,所以在接下来的几千年中,中国人都汉族来作为民族的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