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在汉朝是个什么样的存在?汉武帝竟然如此的信任

2020-09-29 09:19:56 作者: 霍去病在汉朝

原标题:霍去病在汉朝是个什么样的存在?汉武帝竟然如此的信任

在大汉朝的历史上有两位从私生子身份走上历史舞台的将军,并且都爲后世所敬仰,一个是卫青一个是霍去病,这这舅甥两个都是私生子。卫青的母亲卫媪。与其夫生有一男三女:长子(卫长君)即卫长子,长女卫孺、次女卫少儿、三女卫子夫。后卫媪与来平阳侯家中做事的县吏郑季私通,生了卫青。霍去病则是卫少儿与平阳县小吏霍仲孺的儿子,这位小吏不敢招认自己跟公主的女奴私通,于是霍去病只能以私生子的身份降世。这爷俩都是私生子,能想到他们两个以后会在汉朝搅动天下风云卫青则是初出茅庐,霍去病则是瑞气逼人,愈加有性格,霍去病关于舅舅则是愈加的敬重,其中射杀李广之子李敢就是爲了给舅舅出气,其真实维护太子立场方面霍去病也是出过大力的。

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霍去病上疏请武帝封皇子刘闳、刘旦、刘胥三人爲诸侯王,按照汉朝的律法,一切诸侯王必需去封地居住而不能留在长安,这样做就将是将刘据的三个兄弟调出长安,其实刘据才好才十一岁,身爲表哥的霍去病末尾爲表弟着想了。根据记载大司马臣霍去病冒死再拜上疏汉武帝:“承蒙陛下错爱,使我霍去病能在军中供职。本应专心思索边防事务,即使战死荒野也无法报答陛下,居然敢思索他事来打扰陛下。我这样做,真实是由于看到陛下爲天下事忧劳,因哀怜百姓忘了自己,添加了食膳音乐,扩大了郎员。皇子们赖天保佑,长大成人,已能行趋拜之礼,但至今未封号位设师傅官,陛下谦恭礼让,不怜惜骨肉之情,群臣私下都希望早日予以封号,但不敢越职进奏。我不胜犬马之心,冒死建言,希望陛下命有司,趁盛夏吉日早定皇子之位。希望陛下鉴察。霍去病冒死再拜进奏皇帝陛下。”三月乙亥日,御史臣霍光兼尚书令上奏未央宫。汉武帝下诏道:“下交御史料理。”

然后果是这一年刘闳被封齐王、刘旦被封燕王、刘胥被封广陵王也就是说汉武帝服从了霍去病的建议,但是你要明白这可不是普通的央求册封,其实就是维护太子,说重一点就是爲了夺嫡,虽然事前刘据已经被封爲太子,但是如今汉武帝没有即位的是,他还有太子哥哥刘荣呢,牵扯到皇家的皇位承袭人事情有几个可以有好下场的,周亚夫如今就是,但是汉武帝却没有对霍去病怎样样,其实这也是有缘由的,姑妄言之。

1、刘据深得刘彻喜欢

直到元朔元年(前128年)春天,卫子夫在生下一位皇子,这个位皇子就是刘据,此时汉武帝已经29岁的大龄青年了,在皇家没有子嗣是非常风险的,第一个皇子的降生,刘彻异常欣喜。汉武帝欢欣中的武帝便命令枚皋及东方朔作《皇太子生赋》及《立皇子禖祝》之赋庆祝皇长子的降生,汉武帝刘彻爲皇长子取名爲刘据。

元狩元年(前122年)夏四月丁卯日,汉武帝将时年7岁的长子刘据立爲皇太子,并大赦天下,同时下诏赐予朝中秩禄爲中二千石的官员第11等爵——右庶长爵位,赐百姓中成爲家长的人一级爵位。随后又派遣使者巡行天下,中止慰劳与恩赐。诏说:皇帝派专使赐各县里的三老、孝子每人五匹布帛;恩赐乡里的三老、维护孩童者、努力耕田者每人二匹帛,三斤絮;恩赐年龄九十岁以上的老人以及鳏、寡、孤、独者每人二匹帛,三斤絮;恩赐年龄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每人三石米,这都是爲了庆祝册封了太子。刘彻给太子请的教员都是有品德有学问的人,可见对太子给予厚望,更不像影视剧中说的子不类父,两汉史书中也没有这样的引见,所以霍去病维护太子也正契合刘彻内心的想法。

2、根相对太子之位的想法

刘彻是怎样当上太子的,他自己也知道,自己的老妈,姑姑兼岳母一同努力干掉了皇后栗妃,然后逼死了刘荣,最后刘彻成爲承袭人,这些刘彻心里明白,兄弟相残的事情不能再发作在自己的儿子身上,这样做可让愈加标明自己的心在太子那里,同时也契合汉朝律法。

3、对霍去病的喜欢

霍去病是汉武帝一手选拔起来的,不得不说刘彻对这个年轻人十分的喜欢,=当然也不能否认霍去病有才干,但是没有刘彻的选拔再怎样有才干也无济于事,刘彻对霍去病的喜欢程度远逾越卫青。也由于霍去病在军中有着极高的声威,需求他来动摇军中,最重要的他契合汉武帝心中所想的。

元狩六年,霍去病因病去世,年仅24岁(虚岁)。武帝很悲伤,调遣边境五郡的铁甲军,从长安到茂陵陈列成阵,给霍去病修的坟墓外笼统祈连山的样子,把勇武与扩地两个准绳加以兼并,追谥爲景桓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