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三国里的人物名字都是两个字

2020-09-29 09:17:30 作者: 为什么三国里

大家看完三国后,不知道有没有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点。就是三国里的人物名字都是两个字,凡是名字三个字的基本都是后人杜撰出来的人名,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这也和汉朝实行的一个政策有关,后人给自己的孩子起名时就都只取一字。有些人名有三个字,例如诸葛亮,那是因为他姓诸葛,名就是一个单字“亮”。而黄月英、孙尚香等人的名字都是后人杜撰所得,正史中她们名字也都是两字,或者只记载了姓氏并没有名。那其他人就更不用说,曹操、刘备、孙权、关羽、周瑜等大部分人物,全是单字名。下面就为大家讲讲三国时期取名的规矩,到底是怎样的。

其实三国不止三国时期大家的名字都是两个字,从西汉灭亡一直到晋朝灭亡,一直都流行起单字名。在汉朝中途篡权的王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虽然王莽只当了14年的皇帝,但他上位后推出的政策之一就是让大家都改为单字名。王莽不仅要求改人名,就连地名也改了很多,让当时的百姓嫉妒不方便,虽然王莽每当过几年的皇帝,但着实是把全国弄了个鸡犬不宁。实际上在先秦时期,大家对于名字还没那么多讲究,不管是二字、三字、四字的名字都非常的多,根本不会受到任何限制。

王莽这一点有些像秦始皇,喜欢没事找事。自己建立新政后便实行“托古改制”,上到官职下到一些奴隶国统统改革,王莽是想让当时的社会恢复到春秋时期,孔子所称的礼制时代。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政通人和,所以想要靠恢复周礼制度达到他治国的理念。看得出来王莽是一位理想主义者,但又能为自己的理想付出行动。但制度从来都没有倒退一说,王莽想恢复到春秋时期注定失败。

还有就是王莽处罚了自己的长孙王宗。当年王宗偷了王莽的玉玺潜逃,王莽得知后大怒,即刻下令全城捉拿王宗,最后王宗迫于压力自杀。王莽事后说,王宗本名王会宗,后来因为制度改为王宗,如今王宗犯下大逆不道之罪,所以回复他的本名叫王会宗。一个人被罚名字还要恢复成三个字,导致天下百姓也是不敢给孩子起三字名了,久而久之大家的名字就都成了两个字。

不过诸葛亮在《出师表》中有提到一人,他名字是三个字,就是郭攸之。郭攸之,字演长,而且他的确姓郭,不姓郭攸,算是一个特例了。不过有人说这是因为郭攸之是天师道教徒,严格按照辈分取名,但父子不能用一个字,所以郭攸之名有两个字。就像王羲之、王献之、王凝之那样。看来古人在取名这块规矩的确多啊,不像现在只要你不怕麻烦,想取几个字的名字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