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光为何能轻易废立皇帝?刘贺被废后为何又没有丝毫的反抗?

2020-09-29 09:15:51 作者: 霍光为何能轻

原标题:霍光为何能轻易废立皇帝?刘贺被废后为何又没有丝毫的反抗?

西汉废帝刘贺,作为汉武帝刘彻的孙子,曾经在汉昭帝驾崩后被权臣霍光扶上皇位,但是,仅仅27天后,这位皇帝就被霍光废黜,贬为庶民。

那么,为何这个霍光竟然能够随意废立皇帝呢?而刘贺在被废的时候,已经是皇帝的他为何没有丝毫的反抗?

先说说霍光这个人吧,他在刘贺上位时,已经是西汉元老大臣,生年不详,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是西汉武帝时期的著名大将霍去病的异母弟,正因为霍去病等人受宠爱的原因,在霍去病死后,刘彻就启用霍光,慢慢将其提拔了上来。

霍光由于其为人清廉,治国有方,因此很快得到了重用,甚至,武帝向其托孤,要求其辅佐后来的皇帝,从此,霍光就成为了西汉的辅政大臣。在位居人臣后,他依旧兢兢业业,帮助西汉变得更加强大,在汉昭帝时期,更是多次帮助皇帝度过难关,深受皇帝信任。

因此,在汉昭帝去世的时候,这位有为的皇帝仍然让霍光继续当辅政大臣,因为他知晓自己死后没有子嗣,因此他让霍光和太后共同决定皇位的继承人选,所以,就有了后来霍光等一众大臣讨论拥立皇帝的事情。

一开始,他们将身为昌邑王的刘贺拥立为皇帝,因为当时西汉剩下的刘家直系已经不多,更是只有刘贺这一位有过掌握国家的经验,所以他们就将刘贺推上了皇位,但是,成为了皇帝的刘贺却暴露了自己的本性。

一经知道自己即将要成为皇帝了,他就肆无忌惮起来,开始了自己花天酒地的生活,甚至在登基大典进行时,都肆意玩耍,在汉昭帝的灵柩前都不知收敛,最后连太庙都没有拜谒,这在当时,可是大不敬的行为。

因此,霍光和当时其他的大臣以及太后商议后,决定废黜刘启,所以,并不是说霍光能够随意废立皇帝的,在当时,无论是立皇帝还是废黜皇帝,都是经过了当时许多位高权重的人的同意才行的,虽然霍光在这些人中是站在权力最顶端的人之一,但是他还远远没到那种能够肆意妄为的地步。

而刘贺呢?他刚刚登上皇帝,屁股还没坐热就开始肆意妄为,一点都不为自己考虑,以为一个皇帝的头衔就能让自己高枕无忧了,没有一点积蓄力量的意识,所以,在被废的时候,他根本没有拿得出手的力量,又谈何反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