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深入大漠时,为何能对匈奴实施精准打击呢?3个字揭露真相

2020-09-29 09:19:33 作者: 霍去病深入大

原标题:霍去病深入大漠时,为何能对匈奴实施精准打击呢?3个字揭露真相

大家都知道,汉武帝继位之后,作为雄才大略的一代君主,并且国富民安,他依靠强大的国力,对匈奴展开了数次大战,最终彻底扫平了匈奴祸患,让匈奴不敢南下而牧马。而其中,名将霍去病更是战功赫赫,为平定匈奴立下了不世之奇功,然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个疑问。当时可是没有卫星定位的,霍去病深入大漠时,为何能对匈奴实施精准打击呢?同时代的许多名将,就因为在征讨匈奴过程中经常迷失道路,如李广就是这样的,最终还因此自刎而死,然而霍去病却在大纵深作战中,基本上百战百胜,那么原因何在呢?据史料记载,霍去病在第一次远征匈奴的过程中,当时他年仅17岁,为了出人头地,展现自己平生所学,他仅仅率领800名骑兵,深入沙漠。在看到一座匈奴营地之后,二话不说,立即上阵杀敌,斩杀匈奴2028人,还擒获了单于的叔父等人。

公元前119年,在漠北大战中,霍去病率领5万骑兵,奔袭近2000公里,最终打败匈奴左贤王部,斩杀敌军70400人,并且俘虏匈奴韩王等3人,封狼居胥,一直追击到如今俄罗斯贝加尔湖畔。霍去病之所以能够对匈奴展开精确打击,3个字揭露真相“带路党。”大家都知道,汉朝最杰出的外交家张骞,曾多次出使西域,并且十分熟悉匈奴的地理和西域,了解水源地以及匈奴营地的特征,最后还被封为博望侯。而据史料记载,霍去病的手下也有四大侯爵,如辉渠侯仆多,那可就是匈奴人,从骠侯赵破奴,虽然是汉人,但却长时间都生活在匈奴,十分了解匈奴情况。其他两个人皆是如此,可以这样说,霍去病和卫青还是相当不一样的,霍去病的手下封侯的人,大多数是匈奴人,这样使得霍去病有大量的带路党,十分方便作战。

而卫青手下封侯的人大多数都是汉人,因此在斩首方面,卫青的确比不上霍去病,也正因为如此,导致霍去病才有底气,远征沙漠,能够从茫茫草原中发现匈奴人留下的踪迹。从而在广阔的地界上,依靠强大骑兵的机动性,机动打击匈奴人,可惜的是,在完全打败匈奴之后,这位被封为冠军侯的青年名将,却不幸病逝。一直到现在,他病逝的原因其实都众说纷纭,我们可以设想之下,如果霍去病没有去世的话,他应当会立下更大的功劳,成为更了不起的千古名将。

笔者认为,霍去病在行军打仗的过程中,经常都不会携带辎重粮草,从来都是轻装出击,并且沿途补充后勤物资,最终打的匈奴不敢南下而牧马。但也许正因为如此,他在食用匈奴牛羊的过程中,可能会感染病毒,然后不幸去世了,否则年纪轻轻,又怎会如此英年早逝了。但他的一生,却是极其辉煌的,他为汉朝边疆的稳固立下了赫赫战功,并且诠释了“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极其了不起,他的这个名字,也是中华民族永远的骄傲。